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人类基因治疗找到新思路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劲松研究组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利用CRISPR-Cas9技术,治愈了小鼠的白内障遗传疾病。专家认为,这项实验为人类基因治疗提供了一条新思路。CRISPR-Cas9技术是利用一段与靶序列相同的单导向RNA(sgRNA)来引导Cas9核酸酶对特异靶向DNA进行识别和切割,造成D......

点击显示 收起


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劲松研究组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利用CRISPR-Cas9技术,治愈了小鼠的白内障遗传疾病。专家认为,这项实验为人类基因治疗提供了一条新思路。12月5日,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细胞—干细胞》杂志。同时,该成果被国际杂志《科学家》选择进行同期新闻发布。

 

CRISPR-Cas9技术是利用一段与靶序列相同的单导向RNA(sgRNA)来引导Cas9核酸酶对特异靶向DNA进行识别和切割,造成DNA的双链或单链断裂,然后,细胞会利用自身具备的两种修复机制对断裂的DNA进行修复,即非同源性末端接合(NHEJ)或同源介导修复(HDR)。 

 

为验证这项技术能否用于高效治疗遗传病,研究者选择小鼠白内障遗传疾病模型进行研究。这批模型小鼠携带显性突变的Crygc基因,眼睛会产生变性的晶状体蛋白而发生混浊。研究人员设计出针对突变基因的单导向RNA,将它与核酸酶直接注入受精卵,发现1/3新生小鼠的白内障症状得到治愈。白内障小鼠治愈后,也能通过生殖细胞将修复的基因传递给下一代,证明白内障遗传疾病可被根治。

 

研究人员根据sgRNA同源程度,预测存在10个潜在脱靶位点,并对这些位点进行测序发现,12只治愈的小鼠中只有两只在一个位点上存在脱靶现象。

  

李劲松表示:“今后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治愈的效率,避免出现脱靶。”

遗传性疾病可以通过基因治疗而治愈吗?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著名学刊《细胞·干细胞》提前在线发表了一项新成果,研究人员治愈了小鼠身上的白内障遗传疾病。这项实验为人类基因治疗提供了一条新思路,被国际杂志《科学家》选择进行同期新闻发布。

  遗传病是由于遗传物质改变而导致的疾病,通过生育遗传给后代。彻底根治遗传疾病,可利用基因治疗手段,修复被改变的遗传物质,并将经过修复的遗传物质遗传给下一代,产生健康后代。

  然而,已有的基因修饰手段还不能对致病的那段基因序列进行有效修复,无法达到治愈遗传病的效果。

  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劲松研究组,采用一种名为“CRISPR-Cas9”的基因技术,利用一段“单导向RNA”来引导核酸酶,对带有特异性的“DNA靶标”进行识别和切割,造成DNA的双链或单链断裂。随后,由细胞利用自身具备的两种DNA修复机制,修复断裂的DNA,实现非同源性的末端接合,或者同源性介导的修复,完成遗传修饰。

  为验证这项技术能否用于高效治疗遗传病,他们选择小鼠白内障遗传疾病模型进行研究。这批模型小鼠携带显性突变的Crygc基因,眼睛会产生变性的晶状体蛋白而发生混浊,携带突变基因位点的新生小鼠表现出同样症状。研究人员设计了针对突变基因的单导向RNA,将它与核酸酶直接注入受精卵,发现1/3新生小鼠的白内障症状得到治愈。白内障小鼠治愈后,也能通过生殖细胞将修复的基因传递给下一代,证明白内障遗传疾病可被根治。

  李劲松研究员也表示,基因治疗存在的潜在风险是“脱靶效应”,就是非致病基因的位点进行了异常切割,破坏了原本正常的基因。此次实验,研究人员预测存在10个潜在的脱靶位点,这些位点的DNA测序显示,12只治愈小鼠中有2只存在脱靶现象。“今后研究还需进一步提高治愈效率,避免出现脱靶。” 

作者: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