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麻醉科

年轻疼痛病人形成阿片类药抵抗性的风险更大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00)上的两项研究说,慢性非癌症疼痛老年病人似乎可以长期使用阿片类药而不会形成抵抗性。但相反,年青病人更可能形成抵抗性。“我认为疼痛治疗中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抵抗性”,资深研究人员、帕尔姆(PamelaPiercePalmer)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可以得到最初对年青病人有效的药物,但不能保持它们一直有效”。为更进......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24日 (医业网) 据6月《麻醉和止痛》杂志(Anesth Analg 2005;100)上的两项研究说,慢性非癌症疼痛老年病人似乎可以长期使用阿片类药而不会形成抵抗性。但相反,年青病人更可能形成抵抗性。

“我认为疼痛治疗中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抵抗性”,资深研究人员、帕尔姆(Pamela Pierce Palmer)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可以得到最初对年青病人有效的药物,但不能保持它们一直有效”。

为更进一步检查年龄对阿片类药使用的影响,加州大学的帕尔姆等人检查了一组102名60岁或以上的病人和一组104名50岁以下的病人,这些病人因为非癌性疼痛开始每天服用长效阿片类药。两组的开始剂量大致相同(年青组平均49mg/天,年老组42mg/天),年青组的平均最大用量(15.0个月时452mg/天)几乎是年老组(14.4个月时平均211mg/天)的2倍(p < 0.0001)。从开始用药到出院期间,年老组可视疼痛模拟量表的评分显著减少(从6.9到5.6, p < 0.01),年青组没有降低(6.2到6.1)。

作者检查了3周、3、6个月和1年时的大鼠吗啡抵抗性中年龄有关的差异。这些动物每天以8mg/Kg量治疗两次,用药前5分钟和30分钟后检查对红外线的甩尾潜伏期反应。直到用药后的潜伏期反与基线时用药前的无显著不同时才停止试验。四组动物形成抵抗性的时间显著不同,最年长的一组平均22天,6月组降到14天,3月组10天,3周组4天。帕尔姆说,这提示“年青病人的问题是没有长期受益,而老年人会”。

她建议治疗年轻慢性疼痛病人采用更积极的多学科方法,可以包括“神经阻断、关节注射、生物反馈、抗炎和抗惊厥药、物理治疗等”,至于每天使用阿片类药,她只用于急性疼痛加剧的病人。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