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COPD可能是II型糖尿病的风险因素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据10月《糖尿病护理》杂志(DiabetesCare2004。27:2478-2484)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而不是哮喘,可能是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素。“炎症在COPD和哮喘中起了一种重要作用”,美国波士顿Channing实验室的卡马格(CarlosA。Camargo)和同事写道,“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出炎症在2型糖尿病致......

点击显示 收起

据10月《糖尿病护理》杂志(Diabetes Care 2004;27:2478-2484)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而不是哮喘,可能是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素。

“炎症在COPD和哮喘中起了一种重要作用”,美国波士顿Channing实验室的卡马格(Carlos A. Camargo)和同事写道,“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出炎症在2型糖尿病致病机理中有某种作用”。他们在护士健康研究的参与者中检查了COPD、哮喘和2型糖尿病形成之间的关系:1988-1996年之间,共103,614名女性护士每2年完成一次调查问卷,以提供新诊断为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和糖尿病的信息。

8年随访期间共证实新发了2959例2型糖尿病,COPD病人比非COPD病人更可能发展为糖尿病(多变量分析相对风险1.8);而哮喘病人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没有显著增大(多变量分析相对风险1.0)。

研究者们补充,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探索这两种疾病之间的关系和“检查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COPD或哮喘病人的细胞因子特点(Th1和Th2)”。“而且,今后的前瞻性研究可能要检查是COPD还是哮喘与其它有炎性成份的疾病风险增大有关,如动脉粥样硬化”。

(生物通)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