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糖尿病食疗方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苦瓜苦瓜性味苦寒,无毒,入心、脾、胃三经,可清热解毒、除烦止渴,《泉州本草》言其可“主治烦热消渴引饮”,现代临床与动物实验证明,苦瓜具有明显的降低血糖作用。糖尿病人可用鲜苦瓜做菜食用,每次100克,或以鲜苦瓜去瓤切片,煎水服用。不过,鲜苦瓜不适合糖尿病脾胃虚寒者服用。将南瓜烘干研粉,每次5克,每日3次......

点击显示 收起

苦瓜苦瓜性味苦寒,无毒,入心、脾、胃三经,可清热解毒、除烦止渴,《泉州本草》言其可“主治烦热消渴引饮”,现代临床与动物实验证明,苦瓜具有明显的降低血糖作用。糖尿病人可用鲜苦瓜做菜食用,每次100克,或以鲜苦瓜去瓤切片,煎水服用。不过,鲜苦瓜不适合糖尿病脾胃虚寒者服用。

南瓜南瓜性味甘温,无毒,入脾经,可补中益气。将南瓜烘干研粉,每次5克,每日3次,也可用鲜南瓜250克煮熟食用,既可充饥又可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麦冬麦冬性味甘,微苦,微寒,归心、肺、胃经,可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名医别录》称其可“疗虚劳客热,口干燥渴”。现代药理实验证明,麦冬对部分糖尿病人具有降低血糖、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并可促进胰岛细胞恢复。可将麦冬30克放入沙锅内,煎煮25分钟,去渣取汁,与粳米50克,同煮成粥。每日1剂,分两次服。

洋葱味淡性平,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洋葱50~100克水煎服,也可做菜食用。

黄鳝味甘,大温,无毒。主补中益血,具有一定的降糖作用。可用其制作多种药膳:参鳝段、内金鳝鱼、烩鳝血丝、归参黄鳝、翠皮爆鳝丝、黄鳝羹等。内有热毒者不宜多食本品。

此外,田螺、鳕鱼、蚕蛹、海参等均有一定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对糖尿病的治疗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健康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