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肢端肥大症虽采取治愈性治疗生活品质仍降低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89:5308-5313,5369-5376)上的一项报告,肢端肥大症病人即使在长期治愈了过量的生长激素后生活品质仍降低。同期杂志上的另一项研究称,治疗这种生长激素过量对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肢端肥大症病人的长期预后几乎没有影响。Biermasz)使用一种调查问卷来评估了118名已成功治疗的肢端肥大症病人的生活品质。92%的病人已......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24日 据11月《临床内分泌和新陈代谢杂志》(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4;89:5308-5313,5369-5376)上的一项报告,肢端肥大症病人即使在长期治愈了过量的生长激素后生活品质仍降低。同期杂志上的另一项研究称,治疗这种生长激素过量对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肢端肥大症病人的长期预后几乎没有影响。

在第一项研究中,荷兰莱顿大学医疗中心的比尔马斯(Nienke R. Biermasz)使用一种调查问卷来评估了118名已成功治疗的肢端肥大症病人的生活品质。92%的病人已进行过经蝶窦手术,所有病人评估时均处于缓解状态。这些病人与健康人相比总的健康状况减弱,另外,他们关于焦虑、抑郁和疲劳等方面的分数也更低。多变量分析中,年龄、患病时间和放疗是生活品质的独立预测因子。

在第二项研究中,法国Bicetre大学医院的强森(Philippe Chanson)和同事分析了330名连续肢端肥大病人的资料,这些人自1985年后在比利时和法国治疗过。另外还研究了9名有CHF的病人。其中5名病人肢端肥大症和CHF是同时诊断的,另4人诊断有先后。除1位病人为暂时性心衰,其余人都为慢性CHF,其中3人为晚期心衰,需要移植。在8名慢性心衰病人中,5人很好控制了生长激素过多,3人控制较差。前组4人在CHF诊断后仍活了2-16年,后组2人在1、5年时死亡,另1人长期生存。因此,8人的5年总存活率为37.5%。

“治疗肢端肥大症似乎在短期内改善了心脏功能,但可能对心脏过度肥大、心室扩张或长期预后没有或只有很少作用”,作者表示,“这表明心肌损害在肢端肥大性心肌病变的阶段是不可逆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