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绝经与下丘脑-垂体对雌激素敏感性之间的关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3月28日Doctor’sGuideNews女性的绝经通常被认为是由卵巢功能的衰竭所引起的,但也有临床表现和相关数据表明,中枢神经系统也参与导致了绝经的发生。美国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这方面的相关研究,以明确下丘脑-垂体对雌......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28日 Doctor’s Guide News 女性的绝经通常被认为是由卵巢功能的衰竭所引起的,但也有临床表现和相关数据表明,中枢神经系统也参与导致了绝经的发生。美国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这方面的相关研究,以明确下丘脑-垂体对雌激素的反馈调节机制是否参与了女性绝经的发生。840名女性参加了1997年至1999年间的每日激素研究,其中160名不存在黄体活性的女性是本研究的主要观察对象。通过对雌激素,孕酮的代谢物,黄体酮激素和促卵泡生成激素的测定,将研究对象分为三组。第一组:雌激素和黄体酮激素水平均高;第二组:雌激素水平高,而黄体酮水平不高;第三组:雌激素和黄体酮激素水平均不高。结果发现,第三组女性的绝经期症状(如潮热)要较其他两组明显。研究认为,缺少黄体酮激素水平的升高意味着雌激素对黄体酮的分泌无正向反馈调节作用,而促卵泡生成激素不能抑制黄体酮激素的分泌这一现象表明了雌激素对黄体酮激素分泌负反馈调节的减弱。该研究结果表明,在围绝经期女性中存在下丘脑-垂体对雌激素调节的不敏感。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