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老人口服糖适平也要防低血糖反应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6月02日《健康报》6老年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降糖药物治疗过程中发生低血糖反应,多数见于中长效的磺脲类降糖药物,例如口服优降糖、达美康等。胰岛素注射也是引起低血糖反应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02日 《健康报》 6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降糖药物治疗过程中发生低血糖反应,多数见于中长效的磺脲类降糖药物,例如口服优降糖、达美康等。胰岛素注射也是引起低血糖反应的常见因素。糖适平(格列喹酮)属于第三代磺脲类降糖药物,但它是一种短效降糖药物,口服吸收快,大约2~3小时达到最高血药浓度,随后逐渐下降,1.5个小时就会下降一半多。正是由于糖适平的短效特点,很少在体内蓄积,加之该药达到最高浓度的过程相对缓慢,峰值偏低,故而极少诱发低血糖反应。在临床上往往被看做是一种作用温和且不良反应较少、安全性高的降糖药物,常常被推荐用于老年糖尿病病人,作为一线用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治疗效果可靠。

然而,我们仍然不能对糖适平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放松警惕,特别不可忽视其可能发生的低血糖反应,以免误诊而使病情演变为重症及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近年有不少临床报道显示,糖适平也可引起老年糖尿病病人发生低血糖反应。虽然这些报道大多数是些个案报道,还缺乏大宗的调查研究资料,但仍然需要引起重视。

老年糖尿病病人对降糖药物比较敏感,有时就是在小剂量或常规剂量下也会发生低血糖反应。这与老年人常常合并一些消耗性疾病,每日进食量较少等因素有关。因此,虽然从理论上讲糖适平极少引起低血糖反应,但由于上述因素的影响和病人存在的个体差异,有可能在用药的过程中偶尔发生低血糖反应。所以,当老年人在使用糖适平的过程中,特别是在空腹状态下服药后若感到头昏、心悸和出汗过多时,应当虑到发生低血糖反应的可能性。如果条件许可,应当及时检查血糖浓度,即使条件不具备也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例如即刻喝些糖水或吃一两块饼干。并要根据症状轻重决定是否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在使用糖适平控制糖尿病的过程中,不可因为该药极少发生低血糖反应而掉以轻心。即便只是使用小剂量(每次15mg,每日2~3次),老年病人仍然需要提高警惕。注意事项包括:①必须遵循饭后用药原则,避免空腹服药。②无论有无典型低血糖反应症状出现,都要定期检测血糖浓度,至少每4~6周测定1次,以了解血糖水平和治疗效果。③一旦在用药的1~2个小时后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昏、心悸和出汗多时,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测定血糖。4当证实患者的确存在低血糖反应时,还应注意了解有无慢性消耗型疾病和饮食情况,给予必要的指导,以免再次发生类似问题。⑤如果低血糖反应与药物剂量大有关,则要适当调整剂量,防止引起严重低血糖反应而使老年患者发生意外。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