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碘摄入量对产后甲状腺炎发生、发展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03-10512(沈阳)为了探讨碘摄入量对产后甲状腺炎(PPT)的发生、发展以及甲状腺自身抗体的影响,研究者610例产妇进入队列研究,488例(80%)达到随访6个月以上。进入队列的孕产妇均在......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10日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2005 Vol.21 No.2 P.103-105 12 (沈阳)为了探讨碘摄入量对产后甲状腺炎(PPT)的发生、发展以及甲状腺自身抗体的影响,研究者 610例产妇进入队列研究,488例(80%)达到随访6个月以上。进入队列的孕产妇均在分娩前、产后3个月和6个月时留取空腹血清,测定血清TSH、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FT4、FT3、甲状腺球蛋白(Tg)和TSH受体抗体(TRAb)。每次采血的同时留取空腹尿,以多次尿碘的均值作为判定该孕产妇个体碘营养水平的依据。同时进行体格检查和甲状腺B超检查。PPT产妇继续接受产后9个月和12个月的随访。结果 488例产妇的尿碘中位数为201 μg/L。临床和亚临床PPT患者的尿碘中位数显著高于非PPT者,根据尿碘水平将产妇分为低碘组、适碘组(尿碘100~300 μg/L)和高碘组(尿碘>300 μg/L),高碘组PPT(包括临床和亚临床PPT)患病率为18.02%,显著高于适碘组。产后6个月TPOAb阳性者尿碘水平显著高于TPOAb阴性者。研究孕产妇尿碘>300 μg/L可能导致PPT发病率增加。产后6个月时TPOAb阳性者尿碘水平高于TPOAb阴性者。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