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糖尿病人每天一次莫格他唑可降低血糖和血脂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6月15日(医业网)8据周日在美国糖尿病协会第65届科学年会(圣地亚哥)上提交的资料,研究性α、γ双重PPAR(过氧化物酶体增生物激活受体)激活剂莫格他唑(Muraglitazar)......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15日 (医业网) 8 据周日在美国糖尿病协会第65届科学年会(圣地亚哥)上提交的资料,研究性α、γ双重PPAR(过氧化物酶体增生物激活受体)激活剂莫格他唑(Muraglitazar)有效降低了2型糖尿病人的血糖,并改善了脂类特征。

莫格他唑是新型“他唑类”药。虽然格列酮类作用于与胰岛素敏感性和血糖控制有关的γ-PPAR,但他唑类同时作用于α、γ-PPAR,前者还与血脂调节有关。

明尼阿波利斯国际糖尿病中心的医学主任肯达尔(David Kendall)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类药物打开了我们同时治疗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的视野。我们以前一直认为这在糖尿病治疗中应该是单独开来的,但显然它们有联系,而此类药能令人信服地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

他在会议上报告了一项III期、双盲、对照试验的结果:1159名单用二甲双胍血糖控制不足的2型糖尿病人被随机分为或加用莫格他唑(5mg,每天一次),或匹格列酮(30mg,每天一次),24周。从12周开始,如果需要可以开始或调整他汀类药。24周时,加用莫格他唑的平均HbA1c水平比基线时下降1.14%,而加用匹格列酮的下降0.85%,有显著性差异(p < 0.0001)。前组达到推荐HbA1c小于7%目标水平的多于后组(60% :45%; p < 0.0001),莫格他唑还更多地降低了空腹血糖水平(-44 mg/dL:-33 mg/dL)和空腹胰岛素水平,更多地增加了胰岛素敏感性。

因为其双重作用,莫格他唑对脂类的影响也大于匹格列酮。12周时,前组的甘油三酯下降28.4%,匹格列酮组下降13.4%。对甘油三酯超过150 mg/dL的病人,分别降低了35%和19%。两药分别增加了19.2%和13.6%的HDL-胆固醇,莫格他唑的非HDL-C、apoB和游离脂肪酸分别下降6%、12%和30%,匹格列酮相应地下降1%、6%和21%。

莫格他唑的副作用与其它PPAR兴奋剂相似,本研究中未见新的安全性问题。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莫格他唑组9.2%的病人水肿,匹格列酮组7.2%,两组分别增重1.4 kg和0.6 kg。前组3人、后组1人出现心衰相关性事件,利尿剂治疗和/或停止研究用药均康复。没有低血糖引起的重度不良反应或因此退出研究,但前组3人、后组1人出现低血糖。
综上,肯达尔说,“血脂障碍、有心脏病风险的糖尿病人——可能在糖尿病人中所占比例为数不少――需要注意所有这些结果”。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