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低胆固醇可致自杀和攻击行为

来源:医药网
摘要:为了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人们会千方百计地通过饮食和药物来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英国学者恩格伯格教授却发现,血清胆固醇浓度过低可导致自杀和攻击行为的增加。恩格伯格教授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注意力不集中和有攻击性行为的青春期男性,其平均血清胆固醇浓度明显低于一般人群。具有社会变异人格的杀人罪犯和性情暴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人们会千方百计地通过饮食和药物来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英国学者恩格伯格教授却发现,血清胆固醇浓度过低可导致自杀和攻击行为的增加。

    恩格伯格教授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注意力不集中和有攻击性行为的青春期男性,其平均血清胆固醇浓度明显低于一般人群。具有社会变异人格的杀人罪犯和性情暴躁的酗酒者,其血清胆固醇浓度也比常人显著地低。精神病院中有自杀倾向的抑郁症患者,血清胆固醇浓度较低,而性情稳定的患者血清胆固醇浓度明显较高。他们通过实验还发现,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的猴子比正常饮食的猴子显得孤僻和具有更强的攻击性。

    低血清胆固醇者为何会出现自杀和攻击行为呢?科学研究发现,胆固醇和磷脂是生物膜的主要脂类成分。生物膜中的胆固醇结合疏松,可与血清胆固醇自由交换。因此,血清胆固醇降低可使脑细胞膜上的胆固醇减少,从而使细胞上依附于脂类的5-羟色胺受体减少,这样就导致从血中吸收进入脑细胞的5-羟色胺减少。临床医学已证实,脑中5-羟色胺低下时,有自杀倾向的抑郁行为和侵袭行为增加。

    医学专家们的这一发现,为管教杀人犯和有攻击行为者,以及医治有自杀倾向的抑郁症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那就是通过饮食等方法增高其血清胆固醇浓度。这一发现也为现在普遍被建议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少吃油腻食物的人们提出了另一方面的忠告——不可过分拒绝高胆固醇食物。

(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