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猪胰岛植入人体治疗糖尿病取得效果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10月25日(中国药网)18将猪胰岛移植细胞植入人体治疗糖尿病,现已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成为现实。该院放射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维教授及其同事进行的“异种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0月25日 (中国药网) 18 将猪胰岛移植细胞植入人体治疗糖尿病,现已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成为现实。该院放射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维教授及其同事进行的“异种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的技术已经使20名患者受益。王维的研究同时获得了极高的国际声誉,近日,来自美国、加拿大 、德国、瑞士、瑞典、澳大利亚和中国等国家的近20位世界移植医学顶尖专家齐聚长沙,一起交流胰岛移植研究领域的新进展。该项技术日趋成熟,将为全球数以亿计的糖尿病患者带来一条新的有效的康复途径。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副省长郑茂清等亲临现场。

胰岛移植开辟治疗新途径

如何让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糖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为患者移植可以分泌胰岛素的胰岛。在这种思路下,国际学术界近年采用胰岛移植来治疗糖尿病。胰岛移植不仅可以使糖尿病人减少或脱离外源性胰岛素的使用,更重要的是这种治疗可以制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王维说,我国的3500万名糖尿病患者中,至少有300万人可以进行胰岛移植。但是我国每年能够得到的人胰岛供体在理论上也不到10万个。可不可以从其他动物身上想办法?1996年,王维另辟蹊径开始从事异种胰岛移植,致力于研究从动物身上提取胰岛细胞移植入人体的办法。

三项突破令世界刮目

今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胰岛及胰腺移植协会第11届学术大会上,多媒体屏幕上亮出了世界上最早开展异种胰岛移植的6位专家,王维教授名列其中。王维采用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方面取得的3项世界性突破令与会专家刮目相看。为什么从猪体内而不是从其他动物体内提取胰岛素?王维介绍说,猪胰岛素和人胰岛素只相差一个氨基酸,在功能上和人胰岛素或人工合成胰岛素可以互相替代。

治疗一名患者需20多只小猪

王维创建的移植办法与其他科学家有别,是“肝动脉胰岛移植”法。这种手术方法的安全性更高,方法是这样的:猪胰腺从小猪体内提取后,经过细胞分离、纯化及功能检测等一系列技术含量极高的环节,之后细胞置于特别的细胞悬液中,在移植时采用导管注射的方法,将细胞悬液通过股动脉注射到病人的肝动脉,胰岛细胞进入肝脏,之后,“寄居”在肝脏内的胰岛细胞会分泌胰岛素进入血液,发挥降血糖、控制糖尿病的作用。

整个注射过程大约只需1小时,输入的四五百万个胰腺细胞就在大约500毫升的细胞悬液中。给一名糖尿病患者进行猪胰岛移植,需要取20多只小猪的胰腺。

临床已证明效果明显

1999年以来,王维和他的同事共为20名糖尿病患者实施了猪胰岛细胞移植手术。术后,有2例患者效果不明显,其余18例都获得了明显的治疗效果。

对于这项技术的广泛应用还有哪些门槛?王维认为,最重要的是尽快建立猪胰岛移植的技术标准。此外,这项技术就目前的发展水平而言,手术经费仍然比较昂贵。该项技术要惠及更普遍的糖尿病患者尚需时日,但并不会太遥远。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