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99mTcO4-显像对干燥综合征患者涎腺功能定量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24-42620(包头)为了探讨99mTcO4涎腺动态显像对干燥综合征(SS)的诊断价值。研究者采用MarconiFx810双探头SPECT仪对30名正常志愿者和34例临床确诊的SS患者进行99mTcO4-涎腺动态显......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07日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5 Vol.9 No.7 P.424-426 20 (包头)为了 探讨99mTcO4涎腺动态显像对干燥综合征(SS)的诊断价值。研究者 采用MarconiFx810双探头SPECT仪对30名正常志愿者和34例临床确诊的SS患者进行99mTcO4-涎腺动态显像,利用感兴趣区技术生成双侧涎腺时间-放射性曲线,计算摄取指数(UI)、排泌指数(EI)等功能参数,并将SS患者各项功能参数与唇黏膜病理学分级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SS患者涎腺UI、EI显著降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腮腺及颌下腺摄取功能指标与病理分级有良好的相关性。腮腺EI值与病理分级无统计意义的相关性,Ⅱ~Ⅲ级EI值相近,颌下腺EI值与病理分级无明显相关性,且与正常组有部分交叉。可见 99mTcO4-涎腺显像定量分析对SS诊断的灵敏度高,对病情评估、疗效观察、预后判断等均具有重要意义。该方法操作简便、无创、重复性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