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手术外因素决定重度急性胰腺炎手术后转归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4有证据显示对于重度急性胰腺炎(SAP)危重患者,延缓手术可提高生存率,但这些研究中的患者有胰腺坏死,因不同的适应症而接受手术,而且在手术时有不同程度的器官功能障碍,因此这些研究结果可能有很大......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09日 Crit Care. 2004 Dec;8(6):R504-11. Epub 2004 Nov 02. 24 有证据显示对于重度急性胰腺炎(SAP)危重患者,延缓手术可提高生存率,但这些研究中的患者有胰腺坏死,因不同的适应症而接受手术,而且在手术时有不同程度的器官功能障碍,因此这些研究结果可能有很大的偏性。比利时的一项研究分析了手术时间和手术外因素(器官功能障碍严重程度和坏死的微生物状况)对接受手术的SAP患者死亡率的影响。

研究回顾性分析了56例采用外科治疗、进入ICU的SAP患者。研究者记录了入院时的人口统计学特征以及死亡率的预测因素、手术时间和适应症、转归;并研究了手术时坏死的微生物状况和器官功能障碍。

结果显示,早手术和晚手术患者的特征相似,早手术患者的死亡率有上升趋势(55% vs 29%,p=0.06)。多因素分析显示,死亡患者年龄较大,手术时器官功能障碍评分较高,多有无菌性坏死。Logitic回归分析显示只有年龄、手术时器官功能障碍程度以及无菌性坏死的存在是死亡率的独立预测因子。

该研究表明,早手术的SAP患者死亡率有上升趋势;但在多变量分析中,只有年龄较大、手术时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程度以及无菌性坏死的存在,而不是手术干预时机,与死亡危险性增加独立相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