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pHPT治愈前后生活质量和非特异性症状的预期评估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8仅有少数原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pHPT)患者有“典型”症状。大多数患者都有很多非特异性症状。在最近的研究中,法国南特市的CaillardC及其同事评估了pHPT患者治愈前后的生活质量和非特异性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30日 Surgery. 2007 Feb;141(2):153-9; discussion 159-60. 28 仅有少数原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pHPT)患者有“典型”症状。大多数患者都有很多非特异性症状。在最近的研究中,法国南特市的Caillard C及其同事评估了pHPT患者治愈前后的生活质量和非特异性症状。该项前瞻性多中心研究包括100名患者,持续时间从2003年5月直至2004年9月。共有6家法国内分泌外科参加了这项研究:昂热、利摩日、南锡、南特、马赛和普瓦杰大学。仅有治愈的患者才被纳入研究。所有患者都在3、6和12个月时接受术前和术后调查问卷(SF-36v2健康调查)以评估生活质量和非特异性症状。结果显示,主要的非特异性症状包括以下几项:焦虑(89%);肌肉、骨骼或关节疼痛(87%);腹胀(82%);健忘(81%);头痛(81%);情绪不稳(79%)。在3和6个月时生活质量显著改善(P<0.05)。在术后1年,SF-36v2的所有8个部分均保持显著改善(P<0.05)。在甲状旁腺切除术后1年,以下5种症状仍有显著改善:食欲减退、体重减轻、渴感、头痛和恶心。Caillard等总结认为,手术治愈原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可显著改善生活质量和非特异性症状,其效果至少保持1年。
作者: 2007-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