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催产素让人变得慷慨

来源:生物通
摘要:Zak教授在11月7日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ONE)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催产素让人慷慨”(OxytocinIncreasesGenerosityinHuman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是在他们两年前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有关催产素和信任的新发现的延伸。在这项研究中,Zak和他的同事让参与试验者服用一定剂量的催产素和一种安慰剂,然后测试他们......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tiy的Paul  J.Zak教授在11月7日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催产素让人慷慨”(Oxytocin  Increases  Generosity  in  Human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是在他们两年前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有关催产素和信任的新发现的延伸。  

在这项研究中,Zak和他的同事让参与试验者服用一定剂量的催产素和一种安慰剂,然后测试他们如何与陌生者分钱。结果基本上是一边倒:那些接受了催产素的人给出的钱比那些接收安慰剂的人多出80%。  

Zak指出,这意味着尽管我们天生是利他、无私心的,我们还会在感觉对另外一个人产生移情作用时很大方。就是这种“移情作用”使得我们打开钱包去大方地帮助陌生人。这项试验的结果证实了该研究组之前的研究发现:催产素影响信任,但是对慷慨程度的影响更加大。  

催产素尤其能够影响人用钱时的慷慨程度。在之前的研究中,Zak证实了催产素和信任之间的关联,从而弄清了古老的荷尔蒙导致大脑中化学变化的一个迁移——这在进化上很重要。因为我们越容易相信别人并合作,我们就越能够一起获益。  

垂体后叶组织中所提纯的一种激素。由下丘脑的室旁核合成,系神经内分泌。合成后沿室旁核—垂体束的轴浆流动而至垂体后叶,贮存于后叶的神经末梢颗粒中,为8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

催产素具有刺激乳腺及子宫的双重作用:对乳腺有促进乳腺射乳的作用,作用于乳腺内平滑肌,使其收缩产生压力,从而使乳汁排出腺泡进入导管和乳窦。吸吮时所产生的负压克服乳头括约肌阻力,使乳汁流出。对非孕子宫作用小,对妊娠子宫,在妊娠末期对其敏感。雌激素可增加子宫对催产素的敏感性,而孕激素作用则相反。由于催产素可使子宫强烈收缩,可减少产后流血。临床上常用于产后止血。刺激催产素分泌的有效刺激为吸吮乳头和扩张子宫颈,为反射活动,神经冲动由外周神经传入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下丘脑室旁核,引起催产素释放。  

此前,以色列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大脑垂体分泌催产素(Oxytocin)影响着人类中母子紧密关系的程度。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