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小檗碱改善3T3-L1脂肪细胞胰岛素抵抗的分子机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6月30日消息,该项研究目的是研究小檗碱对游离脂肪酸诱导的3T3-L1脂肪细胞胰岛素抵抗的作用,探讨小檗碱改善胰岛素抵抗的分子机制。方法采用以0.5mmol/L软脂酸诱导3T3-L1脂肪细胞产生胰岛素抵抗,予以小檗碱进行干预,同时以阿司匹林作为阳性对照,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检测培液中的葡萄糖消耗量,以2-脱氧-[^3H]-D-葡......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06月30日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7年23卷4期 -346-350页 医学空间(MEDcyber.com)6月30日消息,该项研究目的是研究小檗碱对游离脂肪酸诱导的3T3-L1脂肪细胞胰岛素抵抗的作用,探讨小檗碱改善胰岛素抵抗的分子机制。方法采用以0.5mmol/L软脂酸诱导3T3-L1脂肪细胞产生胰岛素抵抗,予以小檗碱进行干预,同时以阿司匹林作为阳性对照,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检测培液中的葡萄糖消耗量,以2-脱氧-[^3H]-D-葡萄糖摄入法观察葡萄糖的转运率,用Western印迹检测IκB激酶B(IKKβ)、胰岛素受体底物1(IRS-1)、磷酸肌醇3激酶p85(PI-3K p85),葡萄糖转运子4(Glut4)的蛋白表达和IKKβ 181位丝氨酸(IKKβ Ser181)、IRS-1 307位丝氨酸(IRS-1 Ser307)的磷酸化。结果0.5mmol/L软脂酸作用24h使3T3-L1脂肪细胞葡萄糖消耗降低41%,胰岛素刺激的葡萄糖转运抑制67%,IKKβSer181和IRS-1 Ser307的磷酸化增加,IRS-1和PI-3K p85蛋白的表达减少;同时加入小檗碱或阿司匹林则可逆转上述效应。但软脂酸、小檗碱、阿司匹林对3T3-L1脂肪细胞IKKβ蛋白、Glut4蛋白的表达无明显影响。由此得出结论小檗碱可以明显改善游离脂肪酸诱导的胰岛素抵抗,其分子机制可能是通过抑制IKKβ Ser181磷酸化实现的。
作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