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代谢时钟的调整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代谢过程需要像时钟发条装置一样来运行,以防止疾病。核心时钟蛋白驱动这些节奏,核受体REV-ERB-α和REV-ERB-β在调控时钟基因的表达中起中心作用。Solt等人识别出了强效合成REV-ERB激动剂,称之为SR9011和SR9009,它们能改变小鼠丘脑下部中的核心时钟基因的生物节律表达。这一点被发现能改变肝脏、骨骼肌和脂肪组织中代......

点击显示 收起

代谢过程需要像时钟发条装置一样来运行,以防止疾病。核心时钟蛋白驱动这些节奏,核受体REV-ERB-α 和 REV-ERB-β在调控时钟基因的表达中起中心作用。Solt等人识别出了强效合成REV-ERB激动剂,称之为SR9011 和 SR9009,它们能改变小鼠丘脑下部中的核心时钟基因的生物节律表达。这一点被发现能改变肝脏、骨骼肌和脂肪组织中代谢基因的表达,导致小鼠的能量支出增加。REV-ERB激动剂在通过饮食诱导产生的肥胖小鼠中能减少脂肪量,改善血脂异常和高血糖。这些结果表明,合成REV-ERB配体是治疗代谢疾病的有希望的候选药物。Cho等人提出的基因证据表明,REV-ERB-α 和 REV-ERB-β对于生物节律和代谢的协调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没有REV-ERB的小鼠表现为控制生物钟和脂肪平衡的基因网络的表达受到破坏。它们改变了生物节律的“轮转”行为,扰乱了脂肪代谢。这些数据说明,REV-ERB-α 和 REV-ERB-β与PER、CRY和驱动生物节律表达的主反馈环的其他成分有共同的作用。

作者: 2012-5-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