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营养所在脂肪酸与代谢性疾病关联研究方面获得重要成果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摘要: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林旭研究组利用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分析检测平台,对3200多名参加“中国老龄人口营养健康状况研究”的居民的红细胞膜脂肪酸进行了检测,建立了包括28种饱和、不饱和(单不饱和,多不饱和)和反式脂肪酸在内的亚洲最大的脂肪酸数据库,并在n-3脂肪酸、反式脂肪酸......

点击显示 收起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林旭研究组利用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分析检测平台,对3200多名参加“中国老龄人口营养健康状况研究”的居民的红细胞膜脂肪酸进行了检测,建立了包括28种饱和、不饱和(单不饱和,多不饱和)和反式脂肪酸在内的亚洲最大的脂肪酸数据库,并在n-3脂肪酸、反式脂肪酸与代谢性疾病关联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有关脂肪酸与疾病风险的研究大多采用膳食问卷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回忆偏倚、营养素含量评估误差以及不同国家地区食物成分表的完整性等因素的影响。红细胞膜由于具有较长的半衰期,与血浆脂肪酸相比能更好地反映机体中长期脂肪酸摄入状况,尤其是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脂肪酸如n-3。目前通过运用高通量仪器检测营养素生物标记物是国际上的研究热点。在最近数十年中,我国经历着快速的营养和流行病学的转型,居民膳食结构改变的主要特征为高脂和动物性食物显著增加。膳食结构的变化不仅会改变营养素的摄入总量,而且会改变其种类和比例。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增加鱼类、鱼油和长链n-3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DHA)的摄入对心血管疾病发病具有保护作用,但其与代谢综合征和2型糖尿病风险的研究相对较少,结论也不一致。与此同时,反式脂肪酸,尤其是工业氢化植物油来源的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疾病的危害已被多个研究证实,但在2型糖尿病方面的研究非常缺乏。尤其是来源于反刍动物制品的天然反式脂肪酸与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关系尚存争议。

在红细胞膜n-3脂肪酸的研究中,林旭研究组的博士生张赓等人发现:我国南、北方居民的n-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存在着显著的地区差异;南方高于北方;与最低组相比,DHA含量在最高四分位的个体罹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降低了25%。而EPA与代谢综合征之间并没有显著相关性。该研究相关成果已经发表在国际临床内分泌知名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在红细胞膜反式脂肪酸的研究中,林旭研究组的博士生俞丹霞等人发现:中国中老年人群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较欧美人群低70-80%;而且其主要的反式18:1脂肪酸与膳食奶制品摄入量显著相关;随着反式18:1脂肪酸的增加,罹患代谢综合征及2型糖尿病的风险相应降低;而反式18:2脂肪酸却与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胆固醇血症等血脂异常风险呈正相关。该研究结果已于近日在国际糖尿病权威杂志Diabetologia上在线发表。

上述研究在我国居民不同脂肪酸与代谢性疾病关系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同时也为代谢性疾病预防和干预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线索。目前,林旭研究组正在对其它种类的脂肪酸与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关系,以及基因变异对脂肪酸代谢的影响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该项目获得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首席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以及科技部973项目的资助。

作者: 2012-8-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