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美科学家称5岁孩子对数学有天生的直觉判断能力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9月21日(新华网)12美科学家发现5岁孩子对数学有天生的直觉判断能力5岁儿童在接受任何形式的数学教育前,具有一种天生的数学计算能力,科学家宣称。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伊......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9月21日 (新华网) 12 美科学家发现5岁孩子对数学有天生的直觉判断能力5岁儿童在接受任何形式的数学教育前,具有一种天生的数学计算能力,科学家宣称。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伊丽莎白-斯佩尔克研究认为,5岁儿童对数学有着天生的直觉判断能力。实际上5岁儿童对13加17等于多少等等50以内的数学计算能力比小学一年级学生要强,但是需要用一种图像的方式来表现数学计算中的数字。

在一个实验中,让5岁儿童看到电脑屏幕上13个蓝色小点,接着把刚才的13个蓝色小点遮盖起来,再让他们看17个蓝色小点,最后让他们根据刚才共看到的蓝色小点,用红色小点来表示。结果5岁儿童竟然用了30个红色小点来表达之前看到的蓝色小点。在类似的这一实验中,5岁儿童做出的答案大约三分之二都是正确的,而出现错误的情况一般是结果大于正确数字。

“用抽象的数字教儿童学习数学计算会造成儿童在理解记忆上的困难。因此对于上小学的多数学生来说,数学是一门难学的科目。”伊丽莎白还说,“我们的研究显示,5岁儿童对50以内的数字累加具有一种基本的理解能力。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研究帮助学生提高数学的学习能力。”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