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应用气相色谱技术分析全细胞脂肪酸快速鉴定分枝杆菌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03-4069(广州)为了探讨应用气相色谱技术分析全细胞脂肪酸进行分枝杆菌菌种鉴定方法的准确性和实用性,研究者应用美国MIDI公司开发的基于细胞脂肪酸成分鉴定细菌菌种的软件系统MI......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9月23日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5 Vol.28 No.6 P.403-406 9 (广州)为了探讨应用气相色谱技术分析全细胞脂肪酸进行分枝杆菌菌种鉴定方法的准确性和实用性,研究者应用美国MIDI公司开发的基于细胞脂肪酸成分鉴定细菌菌种的软件系统MIS 4.0,对14株分枝杆菌参考菌株和727株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进行菌种鉴定,同时采用传统方法对相同菌株进行菌种鉴定,比较两种方法的检测结果。结果 (1)参考菌株鉴定:应用传统方法对所有菌株均获得正确鉴定结果,应用脂肪酸分析方法则除母牛分枝杆菌外,其他13株均获得正确鉴定结果。(2)临床分离株鉴定:传统方法鉴定为结核分枝杆菌、牛分枝杆菌的625株中,应用脂肪酸分析方法有45株鉴定为非结核分枝杆菌,对结核分枝杆菌鉴定的正确率为93%;对传统方法鉴定为非结核分枝杆菌的102株菌株,脂肪酸分析法亦全部鉴定为非结核分枝杆菌,但其中7株的菌种鉴定结果不同,其鉴定正确率为93%。(3)脂肪酸分析法对结核分枝杆菌鉴定错误者主要是将其鉴定为胃分枝杆菌、次要分枝杆菌和耻垢分枝杆菌,对非结核分枝杆菌则主要是将瘰疬分枝杆菌鉴定为戈登分枝杆菌。可见应用气相色谱技术分析全细胞脂肪酸进行分枝杆菌菌种鉴定,和传统鉴定方法结果具有良好的一致性,且可通过一次性实验操作将临床中常见的分枝杆菌鉴定到种,是一种准确度高、实用性强的分枝杆菌菌种鉴定方法。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