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认知应物测验/临床语言、听力进程量表上海市的常模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82-7868(上海)为了补充我国婴幼儿发育评价工具及精神发育迟滞(MR)与语言障碍鉴别工具不足,引进认知应物测验/临床语言、听力进程量表(CAT/CLAMS)。语言能、应物能及总量表三个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1月20日 中华儿科杂志 2005 Vol.43 No.10 P.782-786 8 (上海)为了补充我国婴幼儿发育评价工具及精神发育迟滞(MR)与语言障碍鉴别工具不足,引进认知应物测验/临床语言、听力进程量表(CAT/CLAMS)。研究者用CAT/CLAMS对1604名(16个月龄组、每个月龄组97~103名)上海市4个月~以上月龄组常模婴幼儿进行测试,对其中4个月~、6个月~、12个月~、18个月~和30个月~各20名共100名儿童同时用盖泽尔发育诊断量表(Gesell量表)测试。用Cronbach‘s α模式对CAT/CLAMS进行信度分析,用皮尔逊相关分析分析同时效度。结果每例儿童CAT/CLAMS平均受试时间为10~20 min。语言能、应物能及总量表三个分数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相关系数(r)分别等于0.96、0.98、0.98(P均<0.01)。测试者间信度检验,三个分数的组内相关系数均≥0.96(P<0.01),Cronbach‘s α系数均≥0.98;重测信度检验,三个分数的组内相关系数均≥0.95 (P<0.01),Cronbach‘s α系数均≥0.98;100名儿童的CAT/CLAMS与Gesell量表在语言能发育商(DQ)、应物能DQ、总量表DQ均呈明显正相关(r分别为0.517、0.703、0.613,P均<0.01),而且各个年龄组三个DQ之间均呈明显正相关(r=0.455~0.827,P<0.05)。可见 CAT/CLAMS是一个可以分别评价语言能、应物能及认知能力,结果精确量化、可靠、有效而且测试快速的婴幼儿发育筛查量表,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 2006-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