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科学家揭开酗酒者行为异常的秘密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2月10日新华网8酗酒者往往在酒后表现出嗜睡、萎靡不振甚至“耍酒疯”等常人难以理解的异常行为。澳大利亚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显示,这全是酒精惹的祸,它搅乱了人脑特定区域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2月10日 新华网 8 酗酒者往往在酒后表现出嗜睡、萎靡不振甚至“耍酒疯”等常人难以理解的异常行为。澳大利亚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显示,这全是酒精惹的祸,它搅乱了人脑特定区域的功能。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罗斯玛丽和同事发现,人在酗酒后大脑扁桃体区内上百种基因的表达受到抑制,这很可能是导致酗酒者出现行为紊乱和反复酗酒的原因。大脑扁桃体区是人脑“情感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它起着接收外部感觉信号和促使人体作出行为反应的双重作用。脑成像实验显示,酗酒者脑扁桃体区较常人更为活跃。

据外电报道,罗斯玛丽等人在对酗酒者和正常人的对比研究中发现,酗酒者脑扁桃体区内700多种基因的表达不同于正常人,其中三分之二基因的表达水平低于常人。这可能导致人体神经细胞退化并加速酒精在人脑中的代谢,使人体生物钟紊乱,令嗜酒者更加沉湎于“杯中物”。

科学家在悉尼举行的澳大利亚神经科学年会上举例说,他们在研究中发现酗酒者脑扁桃体区内一种名为“Per3”的基因表达受到抑制。该基因的适当表达能维系人体正常的生物钟;一旦该基因的表达受到抑制,人的睡眠程序将被打乱,造成嗜睡或睡眠质量下降等问题。

科学家表示,他们的研究从基因层面上进一步证实了脑扁桃体区是人脑中受酒精影响最严重的区域,同时为戒酒药物的研制提供了重要线索。
作者: 2006-2-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