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生长因子”修复内脏损伤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2月13日《健康报》21解放军304医院创伤研究室主任付小兵教授与黎君友副研究员牵头完成的“严重创伤致重要内脏缺血性损伤主动修复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近日获2005年度国家科......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2月13日 《健康报》 21 解放军304医院创伤研究室主任付小兵教授与黎君友副研究员牵头完成的“严重创伤致重要内脏缺血性损伤主动修复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近日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研究历时18年,首次提出利用生长因子促进重要内脏损伤主动修复的概念,系统阐明了生长因子调控重要内脏损伤主动修复的相关机制,提出并确证机体氨基酸系统代谢紊乱是导致严重创伤后重要内脏延迟修复内环境因素的重要学术观点,系统建立了系列判定器官损伤和修复的指标和方法,并成功研制出一种促进内脏损伤主动修复的新药,经近万例严重创伤患者临床应用,救治成功率显著提高。

为了深入研究影响重要内脏损伤主动修复的因素,他们通过动态观察28例战伤、170例烧伤患者体液及器官组织细胞内游离氨基酸含量变化,发现在创、烧伤发展成脓毒症、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或多脏器功能衰竭的病程中,氨基酸的代谢紊乱呈进行性加重。上述结果在不同创伤动物模型实验中也得到证实,据此,他们明确提出,氨基酸代谢紊乱破坏了重要内脏主动修复内环境的重要观点,并成功研制出一种以改善脏器修复环境和促进内脏器官主动修复为主的新药,治疗各种创烧伤患者近万例。
作者: 2006-2-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