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先天性膈疝出生前治疗效果更好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3月20日中国医学论坛报8比利时Gasthuisberg大学医院Deprest医师等的一项研究表明,在高危先天性隔疝(CDH)患儿出生前实施经皮胎儿腔内气管阻塞术(FETO)可改善其转归。如今,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3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8 比利时Gasthuisberg大学医院Deprest医师等的一项研究表明,在高危先天性隔疝(CDH)患儿出生前实施经皮胎儿腔内气管阻塞术(FETO)可改善其转归。

如今,超声检查可在婴儿出生前诊断CDH。仅存在单一膈疝的胎儿,当肝脏进入胸腔且肺-头比(LHR)<1时预后不良。对这些患儿应考虑在其出生前进行干预,以逆转肺功能发育不良的趋势。Deprest医师等在这些预后不良的患儿胎龄为26~28周时,对他们实施了经皮FETO,并将这些胎儿的预后与在出生后接受治疗的病情相仿患儿的预后进行了比较。

结果表明,研究者共对24例患重度左侧CDH的患儿在胎龄26~28周期间实施了FETO。在全身麻醉(n=5)、硬膜外麻醉(n=15)或局部麻醉(n=2)下,多数参试者在第一次手术时被成功放置了球囊(23例/24例),平均手术时间为20分钟(范围:3~60分钟)。这种操作不会导致严重的母方并发症或对胎儿造成直接不良影响。在FETO术后最初的2周内,胎儿的LHR会从0.7增至1.7。胎膜早破的发生率在妊娠28周和32周时分别为16.7%和33.3%。分娩时的胎龄平均为33.5周。医师在出生前(n=12)或围产期(n=12)重新将患儿气道开放。在出生早期(7天)、晚期(28天)和出院时,分别有75%(18例/24例)、58.3%(14例/24例)和50%(12例/24例)的患儿生存。有一半未生存者(n=6)死于肺发育不良和高血压,其中有4例患儿合并胎膜早破和早产,2例患儿的球囊发生了移位,即相当于这些患儿仅接受了短期(12天)气道梗阻治疗。在另外6例患儿中,气道梗阻的时间与12例生存患儿相当(47天对42天),他们当中仅有2例死于肺脏疾病。出生前接受治疗者的出生晚期(28天)生存率高于出生后接受治疗的患儿(83.3%对33.3%,P=0.013)。[J Pediatr Surg 2006, 41(2)∶ 423]

研究提示:单一左侧膈疝、肝脏疝出和LHR值<1的患儿预后较差。经皮FETO是一种治疗先天性膈疝的微创手术,其可改善上述高危患儿的转归。在这些患儿出生前,可将气道重新开放,以便胎儿经阴道娩出,并提高他们的生存率。这种操作虽会增加胎膜早破的危险,但谨慎操作可降低这种危险。
作者: 2006-3-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