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研究发现噬菌体结构类似人类病毒结构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6月29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9新的研究表明噬菌体结构-侵染细菌的病毒的结构,类似于某些感染人类的危险病毒结构。因此,我们可以研究噬菌体结构和其具体特征以及生活周期,......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6月29日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9 新的研究表明噬菌体结构-侵染细菌的病毒的结构,类似于某些感染人类的危险病毒结构。因此,我们可以研究噬菌体结构和其具体特征以及生活周期,而不用去研究感染人类的病毒。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病毒研究中心结构生物学家Juha Huiskonen和Sarah Butcher和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同事们合作,发现了双链RNA病毒结构(phi6)。这个病毒被怀疑为噬菌体,侵染细菌而不是真核细胞。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这个结构很相似于某些人类病毒,例如轮状病毒。轮状病毒是引起严重腹泻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对初生婴儿以及儿童。在发展中国家,腹泻是引起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过研究细菌病毒,研究人员能够发现病毒生活周期的各种特征,而研究人类病毒相对于难度较大。最新的研究噬菌体结构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双链RNA病毒颗粒怎么进入宿主细胞中。然而,很难鉴定病毒怎么使自己的基因信息和其宿主细胞的生活周期同步的。研究噬菌体特征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发生在人类病毒的相似事件。

双链RNA病毒可以感染不同生物体,是由于他们具有相同的,最原始的起源。通过进化,保留了最基本的结构即使病毒的基因序列已经变化很大。双链DNA噬菌体和古细菌病毒的结构已经被鉴别出来,他们具有相似性。
作者: 2006-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