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腹直肌肌电图在肌萎缩侧索硬化诊断中的价值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63-16629(北京)为了建立腹直肌肌电图运动单位动作电位(MUAP)各参数正常参考值,并探讨其在诊断肌萎缩侧索硬化(ALS)中的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7月11日 中华神经科杂志 2006 Vol.39 No.3 P.163-166 29 (北京)为了建立腹直肌肌电图运动单位动作电位(MUAP)各参数正常参考值,并探讨其在诊断肌萎缩侧索硬化(ALS)中的价值。研究者对ALS组67例患者(其中有呼吸困难症状者19例)进行常规肌电图检测,包括上、下肢远近端肌肉、胸锁乳突肌、下胸段脊旁肌及腹直肌,测定自发电位、募集相、MUAP时限、波幅及多相波,其中脊旁肌只检测自发电位和募集相。对健康对照组109名健康志愿者进行腹直肌肌电图的检测。比较ALS组腹直肌肌电图与健康组的差异、ALS组中腹直肌肌电图与下胸段脊旁肌肌电图的差异以及腹直肌肌电图与呼吸障碍症状的关系。结果健康对照组腹直肌肌电图的MUAP参数分别为:波幅(373.78±56.46) μV,时限(9.95±1.13) ms,多相波(19.40±4.52)%;ALS组腹直肌肌电图的MUAP各参数分别为:波幅(537.19±159.04) μV,时限(13.02±1.30) ms,多相波(31.19±8.84)%,ALS组腹直肌肌电图各参数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ALS组腹直肌肌电图神经源性改变(63/67, 94.0%)与下胸段脊旁肌肌电图(57/67, 85.1%)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有呼吸困难症状患者的腹直肌肌电图自发电位(18/19, 94.7%)多于无呼吸困难症状患者(32/48, 66.7%)。可见腹直肌肌电图各参数均能可靠、稳定地测出,可作为检测ALS患者胸段下运动神经元病变的辅助手段。
作者: 2006-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