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丙戊酸钠合并碳酸锂治疗反复躁狂发作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10月11日消息,丙戊酸钠合并碳酸锂用于双相情感障碍的维持治疗能减少躁狂的复发率,安全性较高。中华精神科杂志二月第二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收集各类双相躁狂发作患者105例,分为碳酸锂组、丙戊酸钠组和碳酸锂+丙戊酸钠组(以下简称合并治疗组),每组各35例。急性期治疗6周后随访5年以上。随访者不干预患者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0月11日 中华精神科杂志2007年40卷2期86-89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0月11日消息,丙戊酸钠合并碳酸锂用于双相情感障碍的维持治疗能减少躁狂的复发率,安全性较高。

躁狂症是躁狂抑郁症的一种发作形式。以情感高涨、思维奔逸、以及言语动作增多为典型症状。

中华精神科杂志二月第二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收集各类双相躁狂发作患者105例,分为碳酸锂组、丙戊酸钠组和碳酸锂+丙戊酸钠组(以下简称合并治疗组),每组各35例。急性期治疗6周后随访5年以上。随访者不干预患者治疗。基线及疗效采用倍克-拉范森躁狂量表(BRMS)评定。随访内容包括复发次数、药物剂量、长期疗效及安全性。探讨丙戊酸钠合并碳酸锂治疗反复躁狂发作的长期疗效及安全性。

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徐文炜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完成随访105例。急性期治疗后BRMS减分率:碳酸锂组(43±29)%;丙戊酸钠组(42±27)%;合并治疗组(58±25)%,三组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3.579,P=0.031)。5年内躁狂复发次数:碳酸锂组(3.5±1.8)次,丙戊酸钠组(3.5±2.2)次,合并治疗组(2.0±1.5)次,三组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7.387,P=0.001);抑郁复发次数:碳酸锂组(2.1±2.4)次,丙戊酸钠组(2.1±2.6)次,合并治疗组(1.4±1.7)次,三组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1.313,P=0.273)。合并治疗组与其他两组疗效的差异主要在快速循环型(F=4.120,P=0.033)。合并治疗组的碳酸锂及丙戊酸钠剂量均分别明显低于其他两组(P〈0.01;P〈0.001)。三组总体不良反应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因此可见丙戊酸钠合并碳酸锂用于双相情感障碍的维持治疗能减少躁狂的复发率,安全性较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