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科学家称发现一种生长因子可加速伤口愈合再生

来源:sohu
摘要:瑞士洛桑联邦工学院的科研人员日前发表研究公报称,一种名为“PIGF-2”的生长因子可以大大促进机体组织的生长,加速伤口愈合。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再生药物研究。人体受伤后通常会自我修复受损组织,这一过程是由一种被称为生长因子的蛋白质所控制的。细胞内的生长因子可以加速伤口愈合,避免失血过多及并发症,对胚......

点击显示 收起

    瑞士洛桑联邦工学院的科研人员日前发表研究公报称,一种名为“PIGF-2”的生长因子可以大大促进机体组织的生长,加速伤口愈合。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再生药物研究。

    人体受伤后通常会自我修复受损组织,这一过程是由一种被称为生长因子的蛋白质所控制的。细胞内的生长因子可以加速伤口愈合,避免失血过多及并发症,对胚胎发育也很重要。

  生长因子则是通过聚合一种名为“细胞外基质”的蛋白质来促进机体组织细胞的生长。细胞外基质好比机体组织的“框架”,通常情况下,生长因子聚合细胞外基质的能力越强,伤口愈合得越快。但目前含有生长因子成分的药物却往往效果不佳,无法到达天然生长因子在人体内的修复效果。

  洛桑联邦工学院教授杰弗里·哈贝尔领导的研究小组对25种生长因子进行了动物实验,结果发现,“PIGF-2”生长因子对细胞外基质的聚合能力最强,促进组织器官修复的效率最高。

  研究人员将一部分“PIGF-2”生长因子与其他三种修复效率较低的生长因子相融合,结果发现,它们对细胞外基质的聚合能力增加了近100倍,从而在未来或可大大减少生长因子药物的使用剂量。此外,经过生物工程技术处理而相互融合的生长因子,能加快血液凝块结痂,进一步提高伤口愈合效果。

  目前研究人员仅对实验鼠进行了动物研究,他们还将展开更多的动物实验,并最终用于人体。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的美国《科学》杂志上。(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2014-2-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