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黄洁夫委员:每百万人中只有0.5人自愿捐献器官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原卫生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黄洁夫3月6日透露,目前我国每百万人中有0。5人自愿捐献器官,达到每百万人2人时,将能满足临床需要。黄洁夫是我国器官移植方面的权威专家,也是3月1日刚刚成立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该委员会将全面负责开展我国规范器官捐献与移植的相关工作。...

点击显示 收起

   

    原卫生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黄洁夫3月6日透露,目前我国每百万人中有0.5人自愿捐献器官,达到每百万人2人时,将能满足临床需要。

  黄洁夫是我国器官移植方面的权威专家,也是3月1日刚刚成立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该委员会将全面负责开展我国规范器官捐献与移植的相关工作。

  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在我国是新兴事物,2010年开展捐献试点,去年才真正开始器官捐献。黄洁夫表示:“随着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的成立,我国将会建立世界最好的器官捐献移植管理体系。”此前,他还透露,《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已进入立法程序。

  据悉,该委员会主要由国家卫计委等相关部委和机构人员、移植专家、伦理学专家等组成,下设人体器官捐献、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临床服务、注册、监管等5个工作体系。其中,人体器官捐献体系主要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负责,将建立庞大的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库;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方面,将成立器官获取组织联盟,该联盟将与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体系(COTRS)合作,共同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器官获取和分配体系。黄洁夫说,目前通过电脑分配的器官大概占移植总量的一半左右,很快将力争达到100%。临床服务体系由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组建,将以通行的器官捐献标准(DCD)来衡量医院资质,必须采用公民自愿捐献的办法获取器官,决不允许非法获取。目前已有169家医院获得相关资质。

  黄洁夫特别强调,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死囚捐献器官,关键在于程序,必须得到本人及家属的知情同意。“死囚也是公民,我们没有剥夺他们自愿捐献器官的权利。”他说,随着我国相关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以后将只有公民器官捐献的概念。

 

 

 

作者: 吴颖 2014-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