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浙江大学发现中国血色病基因突变新位点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新华社电浙江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对铁代谢异常人群进行基因测序,发现并确认了中国血色病家系及基因突变新位点。遗传性血色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以人体内多个器官的严重铁蓄积为病理表现。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王福俤介绍,因基因改变而导致血色病的患者,机体会过量吸收膳食铁离子,铁离子继而沉积于肝脏、心脏和胰......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社电 浙江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对铁代谢异常人群进行基因测序,发现并确认了中国血色病家系及基因突变新位点。该成果揭示了中国人群开展铁代谢异常筛查和防治的必要性。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血细胞,分子和疾病》。

遗传性血色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以人体内多个器官的严重铁蓄积为病理表现。”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王福俤介绍,因基因改变而导致血色病的患者,机体会过量吸收膳食铁离子,铁离子继而沉积于肝脏、心脏和胰腺等重要脏器,并导致脏器受损。

“遗传性血色病在我国一直以来缺乏遗传学证据及临床的重视,易被误诊。”王福俤团队针对5个血色病致病基因的外显子区域开展测序,最终确认了3个遗传性血色病家系及其“血色病基因”“铁泵蛋白基因”上的3个突变点。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安鹏介绍,经基因测序,“血色病基因”上存在一个改变蛋白质功能的纯合突变;“铁泵蛋白基因”上存在两个改变蛋白质功能的杂合突变,其中第158位氨基酸的突变是首次在我国人群中被发现并报道。

“血色病家系中,最初具有遗传症状的患者均表现出铁蛋白含量异常升高,同时伴有糖尿病、脂肪肝或肝硬化等病症。” 王福俤表示,该研究拓展了血色病相关基因突变图谱,确认了我国遗传性血色病和铁代谢异常人群的存在。(朱涵)

《中国科学报》 (2017-01-25 第4版 综合)

作者: 朱涵 2017-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