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上海人平均期望寿命首次超过83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网上海1月25日电(记者陈静)上海人平均期望寿命首次超过83岁,孕产妇死亡率首次低于6/10万。记者25日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获悉,2016年上海市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3。...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网上海1月25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人平均期望寿命首次超过83岁,孕产妇死亡率首次低于6/10万。

记者25日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获悉,2016年上海市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3.13岁,其中男性80.83岁、女性85.61岁;婴儿死亡率为3.67‰,孕产妇死亡率为5.51/10万,连续十多年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并居于中国领先水平。

据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介绍,经济社会的发展、医学技术的进步、公众健康素养的增强是上海民众三大健康指标持续保持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医改的深化,上海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和健康促进服务体系,推动了市民健康水平的不断提升。

据介绍,上海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多年保持世界最低水平,特别是全面两孩新政实施后,面临高龄产妇和产科疑难、危重症病人增加的挑战,孕产妇死亡率又创新低,这背后是上海在保障母婴健康安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

据了解,上海依托市级综合性医院和儿科专科医院,构筑“5+6”救治网络,即,5家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6家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5+6”抢救中心与申城16个区划片对接,“中心”所在医疗机构抽调相关科室专家组成会诊抢救综合队伍,妇幼保健机构对救治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开展督导,形成了“覆盖全市、及时响应、有效救治”的母婴安全保障网络。

在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中,根据妊娠风险程度不同,孕妇被分称5种颜色分类管理,由社区医生、助产医生逐级填报,各级医疗机构、保健机构同时建立绿色通道,一旦发生危重孕产妇,第一时间上报,快速转送到“5+6”抢救中心救治。

数据显示,母婴安全保障网络建成以来,共救治危重孕产妇3400余人,危重新生儿3.5万余人,成功率分别达到97%和96%。(完)

 

作者: 陈静 2017-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