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护理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及其与人格和应付方式的相关性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947-9497(北京)为了研究慢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患者人格特质、应付方式及其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者选择60例乙肝患者,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艾森克个性测量问卷(EPQ)及应付......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06日 中华护理杂志 2006 Vol.41 No.10 P.947-949 7 (北京)为了研究慢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患者人格特质、应付方式及其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者选择60例乙肝患者,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艾森克个性测量问卷(EPQ)及应付方式问卷(CSQ)进行测评。结果 乙肝患者SCL-90各因子分显著高于常模(P<0.01);除精神质与敌对,神经质与躯体化,内-外向与敌对、偏执因子的相关性不显著外,SCL-90各因子分与神经质、精神质、内-外向呈显著正相关,掩饰性与焦虑呈显著负相关;采用不成熟型和混合型应对方式的患者较采用成熟型应对方式的患者心理健康状态差。可见 人格特质、应付方式与心理健康水平存在较高相关性,采用积极、成熟的应付方式有利于乙肝患者维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作者: 2007-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