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皮肤病与性病

内脏肿瘤引发皮肤病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5月20日《健康报》内脏长肿瘤,竟然会引发全身严重的皮肤病。日前,一例副肿瘤性天疱疮在西南医院皮肤科确诊。该院皮肤科医生确诊为副肿瘤性天疱疮。专家对患者进行抗肿瘤治疗、激素及支持治疗后,患者口唇糜烂基本愈合......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20日 《健康报》 内脏长肿瘤,竟然会引发全身严重的皮肤病。日前,一例副肿瘤性天疱疮在西南医院皮肤科确诊。

据介绍,病人王某,男,今年50岁,因患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入住西南医院血液科后,出现躯干和四肢呈紫红色皮疹,这种皮疹弥漫分布,黄豆至枣样大小,还起少量水疱,同时出现口腔、外阴黏膜严重糜烂。该院皮肤科医生确诊为副肿瘤性天疱疮。专家对患者进行抗肿瘤治疗、激素及支持治疗后,患者口唇糜烂基本愈合,躯干皮损转为暗红色,没有新发水疱,皮肤炎症明显减轻。

据该院皮肤科郝飞主任介绍,副肿瘤性天疱疮由Anhalt等在1990年首次报道,是一类自身免疫性疾病,表现为皮肤黏膜的大疱性糜烂性皮肤病伴随潜在的恶性肿瘤,一般为淋巴网状内皮系统起源。皮肤出现水疱、大疱性损害,皮疹有多形性,呈扁平苔藓样的紫红色斑丘疹;眼、口腔、外阴部黏膜广泛糜烂,渗出物增多;尤其是双手掌、足跖大片状紫红斑具有特征性等。专家提醒,对肿瘤引发的严重皮肤病,要提高认识。如果发现全身有黏膜性的损害及水疱的出现,一定要到皮肤科积极确诊和治疗。在临床上,对伴有口腔黏膜损害的严重扁平苔藓尤应提高警惕,可及早发现潜在肿瘤病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