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皮肤病与性病

间质细胞-上皮细胞转化与人胚胎表皮细胞发生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36-7396(江苏)为了探讨胚胎期表皮细胞形态发生与间质-表皮细胞转化(MET)及其调节因子之间的关系。研究者对早期胚胎标本分别采用间质细胞标记物波形蛋白(Vim)和α平滑肌肌动蛋白(......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1月11日 中华外科杂志 2005 Vol.43 No.11 P.736-739 6 (江苏)为了探讨胚胎期表皮细胞形态发生与间质-表皮细胞转化(MET)及其调节因子之间的关系。研究者对早期胚胎标本分别采用间质细胞标记物波形蛋白(Vim)和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胚胎表皮特异性蛋白细胞角蛋白(CK)8和18、表皮干细胞特异性蛋白CK19和相关调节因素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及其受体(TGFβRⅠ)标记物进行免疫组化、免疫荧光染色和组织形态学观察。结果在人胚胎胎龄(EGA)6~8周期间,外胚层Vim+和α-SMA-细胞向CK8和18+和CK19+表皮干细胞转变,并检测到中等强度(++)TGFβRⅠ信号,但TGFβ1信号十分微弱(±);至EGA 10周以后这些细胞呈现表皮细胞的组织形态学特征。可见 EGA 6~8周是人胚胎表皮细胞经由MET发生的重要时期,TGFβRⅠ信号通路可能参与了MET调节过程,但其配体TGFβ1起源及其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 2006-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