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皮肤病与性病

皮肤消炎乱用激素类药膏危害很大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皮肤慎用激素类药膏就皮肤来说,是不可随便抹激素药膏的。由于糖皮质激素具有很强的抗炎、抗过敏、免疫抑制、抗增生等作用,所以临床上以糖皮质激素制成的外用软膏、霜剂在皮肤科应用相当广泛。但是激素在治疗的同时也有很多副作用及不良反应,如颜面部常见的脂溢性皮炎、酒渣鼻、痤疮等皮肤病,患者未经求医就自行涂抹......

点击显示 收起

      皮肤慎用激素类药膏 就皮肤来说,是不可随便抹激素药膏的。由于糖皮质激素具有很强的抗炎、抗过敏、免疫抑制、抗增生等作用,所以临床上以糖皮质激素制成的外用软膏、霜剂在皮肤科应用相当广泛。但是激素在治疗的同时也有很多副作用及不良反应,如颜面部常见的脂溢性皮炎、酒渣鼻痤疮等皮肤病,患者未经求医就自行涂抹药膏,开始因激素的抗炎和免疫抑制作用,病情暂时得以掩盖。一旦停药,病情又很快加重,甚至形成恶性循环,形成所谓的“激素皮炎”,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

   长期大量外抹激素药膏,在皱壁部及面部会引起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萎缩纹、色素沉着、紫癜、瘀斑、伤口愈合缓慢、多毛症、痤疮样或酒渣鼻样皮疹,甚至真菌和细菌继发感染等。由于激素不是病因性治疗,对许多皮肤病仅能缓解症状,不能根治,且易复发,切忌滥用。不良反应的发生不仅与病人的生理与病理状况有关,更重要的是取决于用量及用药时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医源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主要表现为肌无力、肌萎缩、皮肤变薄、满月脸、水牛背、痤疮、多毛、浮肿、高血压、低血钾、糖尿、骨质疏松等,所以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水肿、心与肾功能不全、糖尿病、骨质疏松患者应慎用激素。

   2、诱发或加重感染由于糖皮质激素能降低机体防御能力,且无抗菌作用,故长期应用可诱发感染或机体内潜在病灶扩散,如病毒、霉菌、结核病灶扩散恶化,所以对活动性结核病、合并慢性感染病灶的患者应禁用。

   3、诱发或加重溃疡由于糖皮质激素刺激胃壁细胞增加胃酸及胃蛋白酶的分泌,减少胃粘液的产生,阻碍组织修复,故可诱发或加重胃、十二指肠溃疡,甚至出血或穿孔,故溃疡患者应禁用、慎用激素。

   4、反跳现象与停药症状长期用药因减量太快或突然停药所致原病复发或加重,这是激素的严重的反跳现象,其原因可能是病人对激素产生了依赖性或病情未充分控制所致。此外停药后还可出现一些原来疾病没有的停药症状,如肌痛、肌强直关节病、疲乏无力、情绪消沉、发热等。

 

作者: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