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皮肤病与性病

青蛙皮肤能自动排毒 有助人类实现不老梦想

来源:现代快报
摘要:青蛙的皮肤里含有特殊物质,能够很快清除“毒素”,最大限度地让皮肤少受到日照、紫外线等的伤害。最近,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赖仞教授在国际顶级刊物《分子与细胞蛋白质组学》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抗氧化多肽组学揭示裸露皮肤的抗氧化系统》的文章,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专家说,这一研究发现如果用在人类身上,......

点击显示 收起



青蛙的皮肤里含有特殊物质,能够很快清除“毒素”,最大限度地让皮肤少受到日照、紫外线等的伤害。最近,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赖仞教授在国际顶级刊物《分子与细胞蛋白质组学》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抗氧化多肽组学揭示裸露皮肤的抗氧化系统》的文章,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专家说,这一研究发现如果用在人类身上,则找到了“不老”的密码,为青春永驻提供了一种可能。



青蛙为什么晒不伤?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古代,皇帝妃子们就怕老,拼命寻找不老仙丹,慈禧太后甚至还有一套保持“青春”的秘方,尽管皇帝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还是没有成功。

“以前,我从网上看了一些有关青蛙的资料,它们的皮肤直接裸露在外,没有任何遮盖和保护,并且常年曝晒在太阳底下,和太阳亲密接触,但它们的皮肤依旧挺光滑的,似乎能够很快把紫外线的伤害排出体外。这是为什么?”

赖教授说,直觉告诉他,青蛙皮肤里有抗氧化物质,“我当时推测青蛙这一类动物的皮肤可能有特别的抗紫外线和氧化自由基清除能力。”于是,2年前,赖仞把研究对象瞄准了蛙。以赖仞为首的团队,以长日照、强紫外线环境生活的高原蛙类——滇蛙为研究对象,试图揭开青蛙身上的秘密。

赖仞他们捉了很多青蛙,养在水池里,用一些生物和化学方法开始对滇蛙进行实验。青蛙一批来又一批地走,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终于证实滇蛙皮肤具有极强的氧化自由基清除能力。滇蛙皮肤能够分泌出一种特殊液体,这种液体中含有11个家族的抗氧化多肽。这些抗氧化多肽是由15-30个氨基酸组成的小肽。借助抗氧化多肽,滇蛙以最快的速度清除了自由基的破坏,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自己的皮肤,使它尽可能少地受到日照、紫外线等诱导的自由基损伤。



为青春永驻提供可能

专家说,皮肤老化、衰老、色素积累,皮肤炎症以及皮肤癌等疾病与皮肤受到体内外氧化自由基的损害有密切联系,尤其是暴露在外的皮肤可能更多地受到环境因子的影响,如紫外线等而容易受到损伤。

但赖仞从滇蛙身上找到了青春永驻的秘密。滇蛙皮肤分泌的抗氧化多肽,在体外它们可以在几秒内清除绝大部分自由基。这种抗氧化多肽比目前常用的抗氧化添加剂的BHT(二叔丁对甲酚,Butylated  hydroxytoluene)具有快得多的氧化自由基清除速度,且BHT具有慢性毒性和慢性致癌作用,过量添加会损害人体健康。

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已经发现了新型抗氧化系统,被业内称为“第三套抗氧化系统”。

赖仞的研究成果发表后,国际同行称该成果是皮肤保护、皮肤抗氧化领域的重大发现,对生物医学、抗氧化保护以及化妆品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2009-3-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