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皮肤病与性病

美国发明纳米级基因治疗护肤乳液 抹上可预防皮肤癌

来源:深圳特区报
摘要:据美国《流行科学》网站7月2日报道,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公布了一项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用含有纳米粒子的外用护肤乳液进行基因治疗。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它将使得未来的基因治疗变得简单,病人可能不用再打针或者服药。这些核酸块分散在外用的护肤乳液里用于人体皮肤时,会穿过所有的皮肤层,深入渗透表皮。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美国《流行科学》网站7月2日报道,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公布了一项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用含有纳米粒子的外用护肤乳液进行基因治疗。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它将使得未来的基因治疗变得简单,病人可能不用再打针或者服药。

  研究人员阿米·帕勒和查德·米尔金将化学和皮肤医学完美结合,制成了不到人头发直径1/1000的核酸块。这些核酸块分散在外用的护肤乳液里用于人体皮肤时,会穿过所有的皮肤层,深入渗透表皮。而它们一旦进入皮肤细胞内,就会选择性地对付致病基因。核酸块能够区分健康基因和突变基因,专门攻击那些可以引起癌症的基因,因此它可以用来预防某些类型的皮肤癌。

  这类新型的核酸结构实际上是小干扰RNA,也叫做siRNA。它们可定制,可以调节基因的活性,还能通过编程专门对付特定的基因。

  研究人员研究了与某些类型癌症的产生有关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发现RNA颗粒围绕着微小的黄金纳米粒子,形成了密集的区域。由此产生的“纳米结构”可完全渗入皮肤,RNA负责分解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研究人员将研制出来的纳米化合物乳液在老鼠和人的皮肤上实验,一个月后没有发现任何副作用。米尔金在一份声明中说,“皮肤是个难以穿越的屏障,这也是之前这种能有效对付突变基因的化合物没能研发出来的原因”。

  随着这项划时代的研究成果的出现,人们只需要像使用一般的护肤乳液那样,在皮肤上抹上纳米化合物乳液,就可以进行基因治疗。 

作者: 2012-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