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皮肤病与性病

光子嫩肤能使人返老还童吗?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目前,很多机构都开设了“光子嫩肤”这一美容项目,众多求美者面对“无创伤、非剥脱”的光子嫩肤术,心动不已。请关注——光子嫩肤能使人返老还童吗。目前,很多机构都开设了“光子嫩肤”这一美容项目。众多求美者面对“无创伤、非剥脱”的光子嫩肤术,心动不已。...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很多机构都开设了“光子嫩肤”这一美容项目,众多求美者面对“无创伤、非剥脱”的光子嫩肤术,心动不已。请关注——光子嫩肤能使人返老还童吗?

    目前,很多机构都开设了“光子嫩肤”这一美容项目。众多求美者面对“无创伤、非剥脱”的光子嫩肤术,心动不已。那么光子嫩肤究竟效果如何,能否让人再现青春、健康的容颜?光子嫩肤会不会使皮肤变薄?带着种种问题,科技日报社记者走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激光美容中心主任黄绿萍教授。

    光子嫩肤不受季节限制

    所谓光子嫩肤,其实是利用俗称为“光子”的强脉冲光来改善皮肤的色斑、潮红问题,并同时改善皮肤的光泽及质地。

    黄绿萍介绍说,光子嫩肤是利用强脉冲光穿透至皮肤深层,有选择性地作用于皮肤内的色素和血管,在不损伤正常皮肤的条件下分解色斑,闭合异常的毛细血管,从而达到治疗色斑和毛细血管扩张的效果。同时,强脉冲光的能量还能刺激皮下胶原蛋白增生,使原有的胶原组织重组,从而达到收缩毛孔,恢复皮肤光泽和弹性的作用。

    目前,光子嫩肤多用于治疗随年龄增长和太阳紫外线照射所引起的皮肤瑕疵和“皮肤光老化”。

    “光子嫩肤整个过程快捷、简单,仅有轻微疼痛,如果做好防晒,治疗没有季节限制。”黄绿萍透露,光子嫩肤每次的治疗时间不长,只需20分钟,治疗后也无需休假,因此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午餐美容”。

    但是,黄绿萍也提醒广大求美者,尽管光子嫩肤治疗完成后,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是在炎热的夏季,做完光子嫩肤之后一定要做好充足的防晒准备,这样才能获得美白嫩肤效果,如果光子嫩肤之后又让皮肤经受烈日的曝晒,美白嫩肤的效果将会前功尽弃。

    光子技术虽然可以用于美容,但也有严格的适应症。“晒后的皮肤颜色变深是不适宜做光子嫩肤的。”黄绿萍指出,这是因为,光子嫩肤治疗时,强脉冲光打在面部皮肤上,如果皮肤颜色新近晒黑,其吸收光的能力会大大增强,就像人在夏天穿深色衣服感觉特别热一样,皮肤很容易被灼伤。

    黄绿萍透露,正规医院的医学美容专科绝不是“来者不拒”,皮肤有炎症、伤口的病人及孕妇等都不适宜做光子嫩肤。另外,对于光过敏、免疫系统缺陷、疤痕体质、近期内使用过光过敏药物等患者不适合做光子嫩肤。

    光子嫩肤要选择正规机构

    黄绿萍指出,光子嫩肤并不适合所有人,更不是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必须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一般肤色较黑、色素斑成片的人做光子嫩肤时应比较谨慎,治疗强度不宜过大,治疗次数不宜过多,治疗不宜过度频繁。”黄绿萍解释说,因为这类人治疗强度一旦超出安全范围,会导致皮肤灼伤,出现持久的色素沉着等。

    作为专业的医学美容专家,黄绿萍直言,目前光子嫩肤除了医院和整形美容诊所外,各大小美容院都在做,这些机构良莠不齐,有的美容师根本不具备行医资格。黄绿萍指出,光子嫩肤技术操作不当对皮肤最常见的伤害就是不同程度的灼伤,灼伤后患者的皮肤会出现红肿、疼痛,严重的还会起水疱,这些情况如果处理不及时、不恰当,可能会留下永久性的疤痕。“因此,做光子嫩肤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机构。”黄绿萍再三强调。

    光子嫩肤不会使皮肤变薄

    很多人担心做完光子嫩肤后皮肤会变薄。对此,黄绿萍肯定地回答:“光子嫩肤治疗后皮肤不会变薄。”

    光子嫩肤不是简单的将皮肤角质层剥脱掉,而是通过生物刺激作用,使真皮层的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新生并重塑,从而使皮肤质地细致,弹性恢复。“治疗后皮肤不仅不会变薄,而且还会使真皮层增厚。”

    黄绿萍透露,光子嫩肤治疗时会有轻度的不适,有热的感觉或橡皮筋弹的感觉,治疗后面部红润,可持续几分钟至几小时。治疗后原有色素斑的颜色大多会加深,之后会出现微痂,不需要避水,一般一周内完全消失。大多数人在第一次治疗后皮肤就开始有所改善,一般治疗次数为2—5次不等,每次治疗间隔3—6周,“在治疗期间应注意适当防晒,夏日防晒品的指数应为SPF值30—40,PA值>++。”黄绿萍提醒道。

    光子嫩肤后的保养秘诀     值得注意的是,光子嫩肤其本质是对症治疗,不能一劳永逸,更不能使人返老还童。

    “做光子嫩肤后,求美者会经历一个比较尴尬的过渡期。”黄绿萍说,色斑的颜色明显变黑或表现为微小的痂,这时千万不要紧张,一周后则会完全消失,皮肤会觉得稍有些偏干,可以使用补水面膜,加强保湿。除此以外,尽量少出门,防止强烈紫外线的长时间照射。如果外出,一定做好防晒保护工作。

    黄绿萍提醒,光子嫩肤后不宜使用具有剥脱性功能的化妆品,如磨砂去角质、酵素去角质等,尽量使用温和及保湿效果比较好的化妆品。另外,光子嫩肤治疗数月后,很多人会发现,原来还会“复发”啊。这是因为,护肤本来就没有所谓的一劳永逸。所以一定要常年防晒,并且注重美白,否则麦拉宁色素还是会被诱发,当然黑斑就会再来。

    最后,黄绿萍强调说,皮肤保养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日常护理、合理饮食、充足睡眠及保持愉快心情等综合作用的过程。(记者 李颖)

作者: 2012-8-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