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苦参碱对荷瘤小鼠抑瘤作用的实验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11月22日中华肿瘤杂志2005Vol。339-3414(重庆)为了观察苦参碱的体内抗肿瘤活性,初步探讨其体内抑瘤作用机制。研究者采用小鼠H22肝癌细胞实体瘤模型进行体内抑瘤实验,观......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1月22日 中华肿瘤杂志 2005 Vol.27 No.6 P.339-341 4 (重庆)为了观察苦参碱的体内抗肿瘤活性,初步探讨其体内抑瘤作用机制。研究者采用小鼠H22肝癌细胞实体瘤模型进行体内抑瘤实验,观察荷瘤动物的生长情况和肿瘤生长曲线,测定肿瘤生长抑制率;肿瘤组织病理学切片进行HE染色形态学观察,其超微结构行透射电镜观察。结果苦参碱对小鼠的H22实体瘤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抑瘤率达60%以上。苦参碱处理组小鼠的成瘤时间明显晚于生理盐水对照组,肿瘤生长也较对照组慢。组织学观察显示,肿瘤细胞大量变性坏死,电镜下可见凋亡细胞和凋亡小体。可见苦参碱具有较强的体内抗肿瘤作用,作用机制可能与其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分裂和增殖、直接杀伤肿瘤细胞和(或)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调节机体的抗肿瘤免疫应答效应有关。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