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结核分枝杆菌异烟肼耐药性的噬菌体测定技术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25-22814(上海)为了建立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测定异烟肼(INH)耐药性的方法,并探讨其在结核分枝杆菌(MTB)INH耐药性测定中的应用价值,研究者用PhaB法检测167株MTB临床分离株INH耐......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12日 中华传染病杂志 2005 Vol.23 No.4 P.225-228 14 (上海)为了建立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测定异烟肼(INH)耐药性的方法,并探讨其在结核分枝杆菌(MTB)INH耐药性测定中的应用价值,研究者用PhaB法检测167株MTB临床分离株INH耐药性,并与Bactec-960测定结果比较,分析PhaB法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结果0.2μg/ml INH与菌液37℃作用48 h后,通过噬菌体检测,以噬菌斑减少95%为最适判断标准,噬菌斑减少高于95%的判为敏感株,噬菌斑减少低于95%的为耐药株。以Bactec-960测定结果为判断标准,则PhaB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和阴性预测值及符合率分别为96.4%、96.4%、93.1%、98.2%和96.4%。可见PhaB检测INH耐药性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与Bactec-960的符合率达96.4%,只需3 d时间,且操作简便、不需特殊仪器设备,可作为MTB的INH耐药性快速筛选方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