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钙离子拮抗剂引发的皮肤过敏反应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3钙离子拮抗剂所导致的皮肤过敏反应非常常见,可表现为皮肤的出疹或更严重的副反应。地尔硫卓的过敏反应要较其他钙离子拮抗剂更为多见,通常可通过皮肤过敏试验来确诊。但钙离子拮抗剂之间是否存在交......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1月31日 Allergol Immunopathol (Madr). 33(4):238-40. 23 钙离子拮抗剂所导致的皮肤过敏反应非常常见,可表现为皮肤的出疹或更严重的副反应。地尔硫卓的过敏反应要较其他钙离子拮抗剂更为多见,通常可通过皮肤过敏试验来确诊。但钙离子拮抗剂之间是否存在交叉反应目前尚不明确。西班牙的研究人员近期报道了3例病例。病例一:一名54岁的男性患者在服用地尔硫卓6-7天后发生了剥脱性皮炎。立即停药,并给予局部用药及全身应用皮质类固醇和抗组胺剂治疗共12天后好转。病例二:一名80岁的老年女性服用地尔硫卓10天后出现躯干的大面积皮疹及剥脱样表现,停药10-12天后临床症状明显好转。病例三:一名79岁的男性患者服用地尔硫卓3天后出现背部的瘙痒及红斑,进而发展到喉部、四肢和脸部。停药并给予激素和抗过敏治疗后症状好转。但3天后患者服用了维拉帕米,从而令症状进一步加重。治疗7天后患者康复。研究人员于起病后2至6个月对这三名患者进行了皮肤测试。结果发现,三名患者的地尔硫卓过敏反应均呈阳性;患者2的硝苯地平反应阳性,但对维拉帕米的耐受性较好;患者3的维拉帕米反应阳性;患者1服用硝苯地平后未出现过敏反应。研究人员最终得出以下三点结论:1)报道的三名患者均对地尔硫卓过敏;2)诊断有赖于皮肤过敏试验;3)鉴于各有1人对地尔硫卓和硝苯地平及地尔硫卓和维拉帕米存在交叉反应,尚需更多的研究来证实钙离子拮抗剂之间是否存在交叉反应。
作者: 2006-1-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