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专家发现肌球蛋白VI新的作用机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2月22日科讯网5据《分子细胞》杂志的一文章报道,伊利诺伊州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发现,肌球蛋白VI可以单独地充当“锚”或运载体。这一新发现有助于解释这些小的蛋白质分子完......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2月22日 科讯网 5 据《分子细胞》杂志的一文章报道,伊利诺伊州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发现,肌球蛋白VI可以单独地充当“锚”或运载体。这一新发现有助于解释这些小的蛋白质分子完成其任务的详细机制。

肌球蛋白VI运动分子是科学家特别感兴趣的,因为它与肌球蛋白超级家族的多数其他成员向相反方向运动:它朝肌动蛋白细丝的尖端运动,而远离有刺的一端(或称“正”的一端)。现在,研究人员已经以2.4埃的分辨率确定了一种被截短了的肌球蛋白VI的结构。这个分子中的杠杆臂重新取向的原子尺度的细节显示了两个独特的插入物,它们是其反方向运动的关键。

在此次研究中,研究者利用高精密度的测量技术来追踪小于1.5纳米的分子的移动情况。所利用的这种名为FIONA(纳米级萤光成像技术)的技术能够在1.5纳米的范围内检测萤光染料的存在与否。研究发现,在足够高的浓度条件下,一些肌球蛋白分子会相互间携手同行形成二聚体,并且开始移动。

研究人员认为根据运送物质的不同,肌球蛋白VI会以二聚体或单聚体的型态进行运输工作,即要看所携带的物质是否会促进二聚化作用。
作者: 2006-2-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