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吗啡对肥大细胞介导的粘膜通透性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吗啡是受损伤患者常用的一种止痛剂。当将吗啡用于大鼠时,该药与肠停滞、细菌生长过度及迁移有关。将革兰氏阴性菌的毒性产物甲酰甲硫氨酰-亮氨酰-苯丙氨酸(FMLP)注入大鼠的回肠腔可导致粘膜通透性增加。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医学院的HarariY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吗啡对FMLP干扰大鼠和小鼠回肠粘膜屏障高分子右旋糖酐4......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5月11日 Surgery. 2006 Jan;139(1):54-60. 15 晚期创伤后多系统器官衰竭与正常居留于消化道管腔内的有机物引发的脓毒症相关。吗啡是受损伤患者常用的一种止痛剂。当将吗啡用于大鼠时,该药与肠停滞、细菌生长过度及迁移有关。将革兰氏阴性菌的毒性产物甲酰甲硫氨酰-亮氨酰-苯丙氨酸(FMLP)注入大鼠的回肠腔可导致粘膜通透性增加。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医学院的Harari Y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吗啡对FMLP干扰大鼠和小鼠回肠粘膜屏障高分子右旋糖酐4400通透性的影响。研究中分析了粘膜肥大细胞在单用或联用药物应答中的潜在作用。将正常和致敏(旋毛线虫和卵白蛋白)SD大鼠远端回肠的完整和分离片段暴露于FMLP,同时联用或不联用吗啡或四唑硫蒽酮,后者为肥大细胞稳定剂。同时研究肥大细胞缺陷小鼠远端回肠的分离片段。结果显示,远端回肠粘膜(完整和分离片段、正常和致敏)暴露于FMLP与右旋糖酐4400的通透性增加相关,而吗啡和四唑硫蒽酮可完全消除这一作用。致敏与FMLP应答延长相关。肥大细胞缺陷小鼠的回肠对FMLP无反应,而同窝野生型小鼠对FMLP仍有反应。Harari博士等总结认为,吗啡可对抗FMLP对大鼠和小鼠回肠粘膜屏障右旋糖酐4400通透性的激发作用。肠粘膜肥大细胞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作者: 2006-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