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白细胞介素10与白细胞介素18在重症急性胰腺炎中的表达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07-10916(兰州)为了探讨抗炎性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IL)10与促炎性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IL)18在重症急性胰腺炎(SAP)中的表达。...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7月05日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06 Vol.15 No.2 P.107-109 16 (兰州)为了探讨抗炎性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IL)10与促炎性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IL)18在重症急性胰腺炎(SAP)中的表达。研究者将42只大鼠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SAP组,采用3.5%牛磺胆酸钠(1 ml/kg)胰胆管内逆行注射诱导大鼠SAP模型。动态定量测定肺湿重系数、腹水量、血清淀粉酶、IL-10、IL-18的水平和以半定量RT-PCR法检测肺组织中IL-10 mRNA与IL-18 mRNA的表达,并在光镜下观察胰腺及肺组织病理学改变。结果SAP组肺湿重系数、肺损伤评分、腹水量、血清淀粉酶、IL-10、IL-18水平和肺组织中IL-10 mRNA与IL-18 mRNA的表达与对照组相比均明显增高和增强(P<0.05),IL-18与IL-10水平呈负相关(r=-0.60,P<0.01)。SAP组大鼠血清中IL-10与肺组织IL-10 mRNA水平均与肺损伤严重程度呈负相关(r=-0.66,P<0.01与r=-0.60,P<0.01),而IL-18与肺组织IL-18 mRNA水平均与肺损伤严重程度呈正相关(r=0.74,P<0.01与r=0.79,P<0.01)。可见IL-18在SAP并发肺损伤中有重要的作用,而IL-10对肺损伤有保护作用。
作者: 2006-7-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