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清香散治疗结肠炎作用机理研究有新发现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南方医科大学中医系伍杰勇、吴仕九最近在一项研究中发现,清香散对TNBS致大鼠实验性结肠炎的作用机理与其下调结肠组织丙二醛(MDA)、一氧化氮合酶(NOs)及一氧化氮(NO)表达水平,上调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表达水平有关。这项研究是通过观察清香散对三硝基苯磺酸钠(TNBS)致结肠炎大鼠模型的作用进行的。研究人员将......

点击显示 收起

     南方医科大学中医系伍杰勇、吴仕九最近在一项研究中发现,清香散对TNBS致大鼠实验性结肠炎的作用机理与其下调结肠组织丙二醛(MDA)、一氧化氮合酶(NOs)及一氧化氮(NO)表达水平,上调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表达水平有关。

  这项研究是通过观察清香散对三硝基苯磺酸钠(TNBS)致结肠炎大鼠模型的作用进行的。研究人员将60只大鼠随机分为乙醇组,模型组,清香散低、中、高剂量组及柳氮磺胺吡啶(SASP)组,每组各10只。实验结果显示,模型组大鼠结肠出现充血、水肿、糜烂、溃疡,肠壁增厚、扩张、穿孔,并与周围组织形成包裹、粘连,清香散各剂量组及SASP组均有不同程度糜烂、溃疡和坏死,乙醇组基本正常或仅有充血、水肿。组织切片可见模型组结肠黏膜层及黏膜下层有不同程度充血、水肿、溃疡形成、中性粒细胞浸润,部分脓肿形成。清香散各剂量组及SASP组也有不同程度的上述病变。各组对模型大鼠结肠组织SOD、MDA、NO、NOs影响的比较,清香散可降低肠组织MDA、NOs及NO含量,升高SOD值。

  研究人员介绍,三硝基苯磺酸钠是一种有机弱酸,具有半抗原特点,能与组织蛋白等高分子物质结合,诱发免疫反应。其致病机理及病理与炎症性肠病(IBD)相似,被广泛用于炎症性肠病实验研究。髓过氧化物酶(MPO)作为粒细胞的特异性分泌物,被认为是中性粒细胞浸润程度标记物。在炎症性肠病(包括结肠炎)急性期,NO大量产生时,并通过自由基链式反应导致含巯基蛋白和脂质过氧化,从而促进炎症发展。研究发现,不同的IBD模型与NOs表达增加有关,在IBD患者肠组织中NOs蛋白与一氧化氮合酶信使RNA(NOsmRNA)及NO明显增加。IBD出现时肠黏膜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产生大量超氧化物阴离子自由基,引发过氧化氢和脂质过氧化物的产生,造成炎症和组织损伤。作为生物体内的重要的抗氧化酶SOD,能有效地清除氧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MDA水平及SOD活性正是反映机体的脂质过氧化反应和抗脂质过氧化反应的能力。

  研究人员发现,在本研究中造模后第7天时清香散不同剂量组均有不同程度增加结肠炎模型大鼠体重,减少组织损害,降低肠组织MPO含量,表明其有明确的疗效,并能降低肠组织NOs及NO表达,减少因之而产生的炎症及相关的损伤,增加SOD活性而减少MDA量,增强机体清除氧自由基能力,这可能是清香散治疗IBD的药理基础。

  研究人员还分析,中医认为,IBD急性期在辨证分型上属湿热内蕴型,治疗当用清热祛湿法,既往有动物实验证实其对多种湿热病症疗效确切,而该实验亦证实其对IBD急性期有明显抗炎作用。

 

作者: 2006-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