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反义核苷酸抑制大鼠角膜新生血管的实验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26-4309(武汉)为了探讨重组腺相关病毒介导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反义核苷酸(rAAV-aVEGF165)抑制大鼠角膜新生血管(CNV)发生与发展的作用。48只SD大鼠用抽签法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8月23日 中华眼科杂志 2006 Vol.42 No.5 P.426-430 9 (武汉)为了探讨重组腺相关病毒介导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反义核苷酸(rAAV-aVEGF165)抑制大鼠角膜新生血管(CNV)发生与发展的作用。研究者三质粒共转染法构建rAAV-aVEGF165和重组腺相关病毒介导的β-半乳糖苷酶的结构基因(rAAV-Lacz)。48只SD大鼠用抽签法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24只,碱烧伤方法诱导CNV生成。实验组结膜囊注射rAAV-aVEGF165(1010pfu/ml),对照组结膜囊注射rAAV-Lacz(1010pfu/ml);5-溴-4-氯-3-吲哚-β-D-半乳糖苷(X-gal)组织化学染色,检测Lacz基因在结膜囊中的表达情况;碱烧伤后1、2、4、7、14及30 d,形态学分析评价角膜新生血管的生长情况,免疫组织化学检测角膜组织中VEGF的表达。结果对照组rAAV-Lacz结膜囊注射2 d后,检测Lacz基因在结膜组织中的表达效率为21.36%±1.07%;30 d后Lacz基因在结膜下组织中的表达效率为28.02%±1.16%。碱烧伤后结膜囊注射rAAV-aVEGF165,实验组CNV面积明显减少,新生血管密度降低,VEGF在角膜组织中的表达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1639.22,F=2187.16,F=719.17,P<0.01)。可见rAAV-aVEGF165能显著抑制碱烧伤后CNV的形成,其机制与降低角膜组织中VEGF的表达有关,重组腺相关病毒是眼反义基因治疗的有效载体。
作者: 2006-8-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