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姜黄素诱导牛晶状体上皮细胞凋亡的机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49-6538(福州)为了探讨天然药物姜黄素对晶状体上皮细胞(LEC)凋亡的诱导效应及其机制。研究者通过透射电镜观察姜黄素对体外培养的牛LEC超微结构的影响。采用流式细胞术(FCM)观察姜......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0月20日 中华眼科杂志 2006 Vol.42 No.7 P.649-653 8 (福州)为了探讨天然药物姜黄素对晶状体上皮细胞(LEC)凋亡的诱导效应及其机制。研究者通过透射电镜观察姜黄素对体外培养的牛LEC超微结构的影响;采用流式细胞术(FCM)观察姜黄素对LEC的DNA含量及线粒体跨膜电位(△ψm)的影响。结果透射电镜下可观察到姜黄素组LEC呈现核染色质凝聚、固缩、边集、核碎裂等典型的细胞凋亡形态学改变。经FCM检测显示,姜黄素组作用早期(24 h)LEC细胞核的DNA量没有改变,在作用的中、晚期(48、72 h)细胞核内DNA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DNA含量显著低于空白对照组(P<0.01);而姜黄素作用早期线粒体△ψm已经开始下降,8 h时△ψm下降的细胞数占(4.13±0.52)%;作用72 h后达高峰,占(46.91±3.71)%。各期与正常对照组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可见姜黄素可通过细胞核和细胞质两种途径诱导LEC凋亡。诱导LEC凋亡可能是姜黄素减少晶状体后囊膜混浊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姜黄素可能成为一种新型的、高效低素的防治后发性白内障的药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