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胰岛素调节骨骼肌细胞葡萄糖转运子4内在活性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27-22913(天津)为了探讨胰岛素刺激骨骼肌摄取葡萄糖的机制。研究者观察GluT4转位和葡萄糖摄取对SB203580和Wortmannin的响应,以及胰岛素在分化前后的细胞中对两者的作用,研究胰......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0月31日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6 Vol.14 No.3 P.227-229 13 (天津)为了探讨胰岛素刺激骨骼肌摄取葡萄糖的机制。研究者观察GluT4转位和葡萄糖摄取对SB203580和Wortmannin的响应,以及胰岛素在分化前后的细胞中对两者的作用,研究胰岛素信号通路。结果胰岛素分别增加GluT4转位和葡萄糖摄取2.5±0.2倍和2.2±0.1倍,但t1/2不同,分别为3.3 min和6.0 min,且两者对Wortmannin的敏感性不同,IC50分别为43 nmol/L和3nmol/L.SB203580分别抑制64%和62%胰岛素刺激的葡萄糖摄取和细胞膜上GluT4的标记,但不影响GluT4转位,胰岛素刺激前骨骼肌细胞葡萄糖摄取增加的倍数(1.7±0.1倍vs对照组)小于GluT4转位增加的倍数(2.3±0.1倍vs对照组)。可见成熟骨骼肌细胞中存在两个胰岛素信号转导途径,分别介导GluT4的转位和活化,胰岛素利用这两条信号通路达到最大的刺激细胞摄取葡萄糖的作用。
作者: 2006-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