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清热活血法与养阴生津法治疗干燥综合征的比较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509-51115(上海)为了观察干燥综合征中医证候特点,比较清热活血法与养阴生津法的临床疗效。研究者将79例患者分成清热活血组38例、养阴生津组22例、西药组19例,疗程为3个月,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1月10日 中医杂志2006 Vol.47 No.7 P.509-511 15 (上海)为了观察干燥综合征中医证候特点,比较清热活血法与养阴生津法的临床疗效。研究者将79例患者分成清热活血组38例、养阴生津组22例、西药组19例,疗程为3个月,比较各组治疗前后患者的症状和实验室指标改善情况。结果79例患者中阴虚证75例(94.9%)、血瘀证55例(69.6%)、热毒证41例(51.8%),清热活血组、养阴生津组和西药组的临床总有效率分别为81.5%、68.1%和78.9%,3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清热活血组治疗后口干和眼干积分显著减少(P<0.01),而西药组对口干、眼干症状改善不明显。可见中药与西药治疗综合疗效相当,但清热活血中药能够显著改善口干、眼干等症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