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纤维素酶的分类及作用机理

来源:农博网
摘要:纤维素酶是具有纤维素降解能力酶的总称,它们协同作用分解纤维素,所有能利用晶体纤维素的微生物都能或多或少地分泌纤维素酶,这些酶具有不同的特异性和作用方式。不同的纤维素酶能更有效地降解结构复杂的纤维素。纤维素酶主要来自真菌和细菌,真菌的纤维素酶产量较高(20g/L)。一、纤维素酶的分类1、葡聚糖内切酶:能在纤......

点击显示 收起

纤维素酶是具有纤维素降解能力酶的总称,它们协同作用分解纤维素,所有能利用晶体纤维素的微生物都能或多或少地分泌纤维素酶,这些酶具有不同的特异性和作用方式。不同的纤维素酶能更有效地降解结构复杂的纤维素。纤维素酶主要来自真菌和细菌,真菌的纤维素酶产量较高(20g/L)。

        一、纤维素酶的分类

        1、葡聚糖内切酶:能在纤维素酶分子内部任意断裂β-1,4糖苷键。

        2、葡聚糖外切酶或纤维二糖酶:能从纤维分子的非还原端依次裂解β-1,4糖苷键释放出纤维二糖分子。

        3、β-葡萄糖苷酶:能将纤维二糖及其他低分子纤维糊精分解为葡萄糖。

Irwin等1993年发现,实际上在分解晶体纤维素时任何一种酶都不能单独裂解晶体纤维素,只有这三种酶共同存在并协同作用方能完成水解过程。

        

        二、纤维素酶的作用机理

1、纤维素酶在提高纤维素、半纤维素分解的同时,可促进植物细胞壁的溶解使更多的植物细胞内溶物溶解出来并能将不易消化的大分子多糖、蛋白质和脂类降解成小分子物质有利于动物胃肠道的消化吸收熊谱成1996。

2、纤维素酶制剂可激活内源酶的分泌,补充内源酶的不足,并对内源酶进行调整,保证动物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起到防病,促生长的作用(张国立,1996)。

3、消除抗营养因子,促进生物健康生长。半纤维素和果胶部分溶于水后会产生粘性溶液,增加消化物的粘度,对内源酶造成障碍,而添加纤维素酶可降低粘度,增加内源酶的扩散,提高酶与养分接触面积,促进饲料的良好消化。

4、纤维素酶制剂本身是一种由蛋白酶、淀粉酶、果胶酶和纤维素酶等组成的多酶复合物,在这种多酶复合体系中一种酶的产物可以成为另一种酶的底物,从而使消化道内的消化作用得以顺利进行。也就是说纤维素酶除直接降解纤维素,促进其分解为易被动物所消化吸收的低分子化合物外,还和其他酶共同作用提高奶牛对饲料营养物质的分解和消化。

5、纤维素酶还具有维持小肠绒毛形态完整,促进营养物质吸收的功能。
作者: 2007-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